close

IMG_2998.JPG  


 

曾經的職場輝煌經驗,的確可以內化成自己的能量,讓面對艱困的挑戰時,有更多的自信和能力增加成功的可能性。不過如果只是不停吹噓過去的豐功偉業,而不是持續努力,那曾經有的成功,就真的只是曾經了......

#經驗無法複製成功,努力才可以

 


 

幾年前因為業務合作的關係,經常有機會跟一位另一家公司的B經理一起出差。剛認識他的時候,雖然覺得他人還不錯,但總覺得每次聽她說話,都會重複聽到某一段文字。在相處一段時間後,終於搞懂為什麼我老覺得聽他說話就是有點怪,因為常常聽到他重覆著以下這段話:

"你知道嗎,10多年前,台積電的其中晶圓廠的建廠就是我負責的,台積電,超大咖的,你知道嗎? 我是因為總經理拜託我過來才來的,不然我才不要放棄這個高的薪水過來。現在這些案子比起我以前做得來說,都是超小的案子,我大概花三成不到的功力就能搞定……"

到後來,其實我每次聽到B經理說那段話,都很想問他,我們現在做的是醫療平台的案子,跟以前他建廠的經驗到底有什麼關係? 不過因為我就是個膽小鬼,在跟他比較密集相處的兩年多中,雖然聽他說了無數次的這段話,但就是沒種當面吐嘈他….而在一次我們一起拜訪醫療客戶的過程中,這位前輩又一如慣例的在介紹完他們公司的產品後,開始吹噓他以前的豐功偉業,不過這次這個客戶並不像其他人一樣,只是安靜的聽完並在心裡暗自偷笑就算了,反而跟這位前輩鬥嘴了起來:

客戶: B經理呀,你過去成功的故事是很精彩沒錯,但你有沒有一些新故事呀,我比較想知道你這兩年一些在醫療平台方面的成功故事,讓我們能多學習學習……

B經理:有呀有呀,你知道,這兩年我也找了很多客戶,都很成功。我覺得我真的對於客戶很有辦法,像是10多年前,幫助台積電一起做完高通的案子,都是靠我的,balabala…………….

(他還真厲害,不知不覺的又把話題轉回他以前的豐功偉業….)

客戶:嗯~ 其實我們會願意跟你們合作,無非就是看重你們在這個領域的成功經驗,雖然我們是你們的客戶,但我們也希望你們能反過來幫助我們建立這套完整的系統。老實說,我不想在聽你說你以前在晶圓產業的豐功偉業,OK? 我只想知道你在醫療平台這塊有沒有什麼可以分享給我們的 !

其實從客戶當下的語氣,可以感覺得出來她已經有點不耐,如果再不安撫客戶,他可能就快要翻臉了,就當我正準備要插話緩和這個一觸即發的氣氛時,想不到前輩居然又搶話了。

B經理: 你知道,我以前面對的都是營收上千億的大客戶,大咖的你知道嗎,這兩年做的這些醫療平台客戶,每個營業額都小小的,根本就不成氣候。當然要分享給大家的成功案例,一定是大咖的。你沒做過大生意,你不懂啦……..

當下會議室的氣氛突然像凍僵了一樣,尷尬到了極點。最後是客戶的另一位採購主管出來解圍,快速的做了會議結論後,便草草的結束此會議。會議結束後,我想大家應該都可以預期,客戶很不高興地離開了。過了兩天以後,這個客戶也很明確地跟我們公司反應,為了如果雙方還要合作 (簡單說就是還要他們的訂單的話),B經理就是得退出服務團隊,否則一切都沒得談。而自從他退出這個專案’後,我就再也沒有這位前輩的訊息,只聽說後來他好像離開了公司,自已創業搞網購去了。

我自己的感覺是,很多過去非常成功的人,在職場上跟同事或相處合作對象相處時,經常會有兩個不太討人喜歡的行為: (1) 深怕別人不知道他以前有多成功,所以常常會三不五時的一直重覆的跟別人說他以前的成功故事 (2) 因為他以前很成功,所以在跟別人合作時,老是覺得他是來指導和分享成功經驗給大家的,只有大家聽命於他這個成功人士,事情才有機會成功。

但其實多半時候,一個人在不同時間點做的案子所歸屬的領域未必相同,而如果領域不同,要說成功經驗就一定能複製未免也太牽強了些; 就算領域相同, 不同時間點的大環境和其他因素也未必一樣,誰也不能保證能夠100%有把握複製經驗。另外,還有件很現實的事情,就是會不斷跟你說他過去很成功的人,很多時候都是在職場的某個階段碰到了瓶頸,否則如果真的那麼成功,他現在應該就不會站在你面前跟你說他的豐功偉業,而是站在某個高位上運籌帷幄。

而如果還是一直沈浸在過去的成功,認為"過去很成功,所以現在有他一定會成功",而不是利用過去成功的經驗,用更多的努力來提高眼前工作的成功機率,那曾經的豐功偉業,就很難有機會複製能現在工作的成功了。再說白話一點吧,只是想著自己過去的成功故事,那就真的只是個"故事",唯有盡全力在當下的工作,過去的成功故事才有機會變成未來的再一次成功!

工作了將近10年了吧,其實我離"成功的產品經理"還很遠很遠,但還是有些過去成功的專案經驗。不過在執行眼前的工作時,還是會不斷提醒自己,忘了那些經驗吧,專注並努力眼前的工作才是王道呀。

 


 

皮皮的職場筆記本

忘記曾有的成功經驗,有的時候不失為逼迫自己不斷努力進步的一種好方法

 


 

皮皮的旅遊相簿:

我很喜歡北海道小樽這個城市,因為曾經是與日本-俄羅斯在天然資源貿易通商的最重要通商港口,整座城市內的街道,建築到運河設計,即便是在繁華不再的現在,還是可以看得出這個城市曾經有的輝煌。

但,曾經有的繁華雖然很美,終究也只是曾經..........

IMG_2995.JPG

IMG_1998.JPG

IMG_2996.JPG

IMG_2997.JPG

IMG_2044.JPG

IMG_1992.JPG

IMG_1986.JPG

 

延伸閱讀:[大公司小員工21] 職場警語:今日的忠言逆耳,很可能就是明天的打包走人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職場 成功經驗
    全站熱搜

    賴皮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