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495.JPG    


 

產品開發團隊當中有個豬隊友,可能不會讓產品/專案馬上失敗,因為其他成員多辛苦一些,可能還有機會讓衝擊降到最低,不過產品經理的角色和工作內容實在太重要,一旦這個豬隊友就是產品經理,那這個產品可能就凶多吉少了.......

#每天都警惕自己不要變成豬隊友

 


 

在我工作近10年的職場生涯中,其中有接近8年的時間擔任的是產品經理的角色,這樣的年資在這樣的職務上,嚴格來說不算長也不算短,當然在過程中,有很多難忘的過程和故事可以說。不過今天文章的標題 "像豬一般的隊友",並不是要從產品經理的角度,來批評其他角色的同事,反而是要從產品的角度,來分享我看到很多"像豬一般的產品經理隊友"的有趣故事。

 

1. 以為把產品規格訂成無敵鐵金剛就沒事了?

產品經理最重要的任務,就是根據目前公司的資源,以及市場狀況,定義出未來最有機會成功的產品,不過很多產品經理為了怕產品上市後,會被消費者或公司主管k “為什麼當時沒想到要放這個規格在產品中”,因此在定義產品規格時,會把市場上所有競品有的規格都放進去,

簡單說,就是數大便是美的概念。

其實大多數消費者在購買產品,尤其是價格不是太高 (低於USD 100)的消費性電子產品時,只會在很有限的考慮時間,看到產品最重要的1-2個賣點,因此,這1-2個賣點是否明確,能否切中目標客群的需求,會是能否吸引消費者掏腰包購買的重要關鍵。從另一個角度看,如果產品的功能太多太雜沒重點,就算功能數量比競品豐富,消費者最後也會因為搞不清楚這個東西在做什麼,最後放棄購買這個商品。因此,曾經有一個很資深,資歷超過15年的PM前輩跟我說,

“最不負責任的產品經歷,就是把產品設計的像無敵鐵金剛”…….

表面上好像什麼都想了,其實什麼都沒想好。

IMAG0268

(圖:大多數的產品經理對產品規格有主導的權力,但究竟會把產品帶往失敗的道路,還是康莊大道,本身對產品規劃正確且合適的觀念會是很重要的因素)

 

2. 這產品是要賣給大家,不只是賣給你!

在定義產品規格時,產品經理要做的另一個功課,就是大家會問你,為什麼規格會這麼訂? 通常這部分,可以根據市場資料,大型電子購物網站消費者的回饋,使用者訪談等等不同的方式來作為佐證。

個人認為,除非做的商品,是針對非常特殊族群的利基型產品,否則如果產品是希望賣給”目標族群內的普羅大眾”,那麼產品在設計上應該就要以大多數人的需求做為考量,這樣才有可能有比較好的銷售量。不過我曾聽過不少的產品經理,在被project team問到這個規格為什麼要這麼訂時,就只是回答大家: 

“我用此類的產品,有多年的經驗,因此這樣定義不會有問題”。

“我對這個產品很熟,因為我就是目標客群,所以我的想法可以代表這個族群”。

“我用這個產品太久了,這就是common sense,你們不會懂的”。

東西是要賣給一般消費者,不只是賣給你的.....就算產品經理是這個產品的目標族群,他也不能代表這個族群大多數人的想法,如果純粹用產品經理個人使用經驗的角度來看產品,恐怕最後就很容易受到個人偏好的影響。我曾經聽過3M的某位產品經理在某篇文章中分享的一段話:

“產品經理最好不要是目標客群,因為這樣的狀況下,產品方向反而很容易受個人偏好影響。產品經理最重要的,是願意傾聽目標族群的聲音以及建議,而非自己是power user”。產品受到大多數人賣得好才是王道,產品經理自己喜不喜歡,其實不是重點。

 

3. 產品經理覺得自己最重要,最後必敗

簡單說,如果這個產品經理覺得自己超級優秀,對於產品的點子是宇宙無可比擬,那他為什麼不自己開公司就好,幹嘛到公司上班? 很多產品經理都會有這樣的盲點,覺得自己對於市場夠了解,因此不太願意聽專案中不同職能的人,從不同的角度所提供的專業建議。產品經理有自己的想法和主見並不是不行,只是我們每個人在看事情上,一定會有盲點。過於主觀和獨斷,其實也違背了第二點提到的,產品經理要有善於傾聽的特質。當然,如果這個產品經理是百年一見的天才,那就另當別論。

 

4. 產品經理自己就是破壞團結的亂源

除了定義對的產品方向外,產品經理有個很重要的任務,就是凝聚團隊的共識以及塑造良好的工作氣氛。畢竟唯有好的工作氣氛,才會有好的工作品質以及效率,才會進而能開發出好的產品。不過我也曾看過很多產品經理,自己本身就是毀壞團隊氣氛的源頭,像是老是指責其他成員事情沒做好,而不檢討自己,或是以鬥爭其他成員的方式,來建立PM的權威和告訴老闆自己很行,更誇張的還有表面笑咪咪,但私下喜歡跟大老闆打小報告的產品經理。說穿了,就是千錯萬錯,都是別人的錯,絕對不是產品經理的錯。

我覺得大多數的人在做一個產品的時候,都希望能夠為產品好。工作除了養家活口領薪水外,看到自己參與的產品,在市場上被消費者肯定,其實很是很重要的動機和成就感。因此如何在團隊中保有成員的熱情就非常重要。很多的產品到開發階段比較後期,經常會有一堆未考慮到的細節,其中一個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團隊氣氛已經被破壞,在大家已經不太有心為產品好,只是為了完成一件工作,自然也就不會互相提醒,甚至是自動自發地想辦法讓產品更好。

至少我個人是不太相信,人緣不好的產品經理,能夠領導團隊做出好的產品。

IMG_2488.JPG

 

(圖:產品經理除了自身能力外,"人和"也是能否帶領產品和團隊邁向成功的重要關鍵,因為如果產品經理本身就是討人厭和破壞團隊氣氛的亂源,就很能期待這個團隊能做出好產品)

 

5. 結論: 我自己要隨時提醒自己,不要變成豬一般的隊友

當一個好的產品經理,真的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在有產品經理制度的公司,通常產品經理的權力大到可以代表老闆做有關產品方面的決定,不過也因為有這樣的權力,產品經理無論是在產品規劃,團隊合作,資源分配等各方面,都要思考的更周密,不然真的會落得團隊成為認為"產品經理只是虎假虎威的混蛋"的下場。我看過的"產品經理是豬一般隊友"的故事很多,也希望隨時提醒自己,只有更謙遜地看待自己的工作,才有機會把產品經理這個工作做得更好。

大家一起加油!!

 

延伸閱讀:[大公司小員工10] 改掉職場上的白目,比加強專業技能更重要

 

arrow
arrow

    賴皮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