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490.JPG   


身為一個上班族,專業能力不夠並不可怕,因為只要不斷努力,一定有機會透過時間累積。但白目的威力往往就大得多,有時只要說錯一句話,很有可能就讓這個員工在這家公司永遠被冰起來!

#上班時罩子要放亮一點


光看文章的標題,可能大多數人都覺得我瘋了吧! 怎麼會有這種奇怪的想法。理論上,專業技能對職場生存來說是最基本的,沒有專業知識的人,自然也沒有足夠的專業能力能對公司產生實質的貢獻。 不過在這將近十年的工作歷程以來,我自己的感想是,沒有足夠的專業能力,可能只是讓老闆暫時先不交辦重要的任務給這個人,但還不至於到他想趕此人走; 但白目的職場態度,是很容易瞬間激怒老闆,讓他立馬就有把此人fire掉的念頭,尤其是這個人的白目,會影響到更上面老闆對這位老闆會組織印象的時候。

在規模比較大的公司中,分工非常仔細,每個人都是專案中的小螺絲釘,雖然名義上每個螺絲釘都很重要,但大型公司在設計組織時,基本上都會把握每位員工之間”工作範圍可互相替代,且沒有人是不可取代”的原則,簡單說,就是少了任何一個人,或是任何一個人的能力不足,都不會對公司的整體業務產生立即性的危機 (至於某些能力不足的員工到底怎麼進去這些大公司的,那就是另外的故事了),因此相較於職場態度白目,員工能力不足的狀況在大型公司往往就不會特別的被凸顯出來。

IMG_0280.JPG  

(圖:上圖的座位中,每張位置都有一盞燈,也都有客人,如果其中有一個沒有燈或沒客人,看起來好像缺了什麼,可是放遠一點看,其實對整體視覺上影響不大,大公司的員工分工組織則跟以上的道理很像.......)

當我還是職場一年級菜鳥生時,就有一次”有幸”見到一位很有能力的前輩因為太白目,之後被冰起來的真實事件。 在週五下午某個會議室中,有我,前輩,我老闆(也是這位前輩的老闆),和我老闆的老闆事業部長。

我老闆: 部長,投影布幕上的檔案是預計下周年會要跟總經理報告的投影片,請您過目,老實說我蠻緊張的,不知道總經理會不會針對今年我們部門獲利下滑狠狠的k我們。

事業部長: ok, 我很快看一下

此時,前輩不知道哪根筋不對勁,突然插話.......

前輩: 唉呀,經理(就是我老闆)你ok的啦,你跟總經理那麼熟,總經理也常常會直接問你客戶的狀況,以你跟總經理交情那麼好,下周的會議一定ok的啦。

這時候就看到事業部長用”假裝不在意”的表情,瞄了我老闆一眼。 這場會議後來也就沒有額外的火花,平平靜靜地開完了。 不過好戲還在後頭,隔天把檔案依照事業部長的要求修改完成,再拿給事業部長審閱,部長在看完之後,則狠狠的酸了我老闆一槍。

事業部長: 嗯,很好,檔案我想沒有問題了,下周報告時記得要多提新客戶訂單那塊,避免總經理太著重在舊客戶營業額下降的問題。不過…….經理反正你跟總經理那麼熟,就算被K也沒問題的啦,真的被K,還要靠經理多多幫忙跟總經理美言兩句呀…….

老實說,事業部長說的話,乍聽之下好像沒有什麼問題,在語氣中,可以感受到一股濃濃的酸味。 我想,應該沒有任何一個老闆可以寬宏大量到不在乎自己底下的人跟自己上頭的人很熟,因為怎麼說,自己都會擔心有被架空的風險,也會擔心自己哪天隨時會被底下的人取代。

雖然到今天為止,我還是不懂為什麼那位前輩要在會議室中,在事業部長面前提提總經理常常找我老闆的這件事,不過我只知道,後來這位前輩就被我老闆冷凍,把他從重要的案子中抽出來,過不到半年,這位前輩也就離開公司了。 這位前輩真的不是沒能力,不過就是在一個會議上白目的說了幾句話,就斷送掉他在這家公司的大好前程。

IMG_2492.JPG  

(圖:能力再強的員工,只要太過白目,都有可能像上圖右的駿馬一樣,黑黑的站在屋外看著大家在屋裡玩)

另一個也很有趣的故事,是發生在朋友待的公司中。某位很有才華但卻自恃甚高的軟體部門主管,近期在朋友的公司向總經理提案時,碰到一些阻礙,主要是總經理對於應用面的部份,希望這位研發主管再多全面性思考一些。 就在某天中午,這位軟體研發主管坐在公司的餐廳,盯著NB抓著頭,苦思該怎麼重新調整給總經理的提案時,一位韌體部門的主管端著餐盤在他對面坐了下來。

韌體部門主管: 看你愁容滿面,也沒拿餐盤吃中餐,怎麼了,碰到什麼困難了嗎

軟體部門主管: (嘆氣) 還不是在想要怎麼修改給老總的提案,有時要猜中他的心意,真的很難

韌體部門主管: 你碰到的困難我完全能理解,因為之前我也碰到好多次,真的很難....

想不到,韌體部門主管只說了”你的困難我理解”這句話,就像觸發了開關一樣,打開了軟體部門主管訴苦的話匣子。

軟體部門主管: 真的! 你都不知道,總經理真的是食古不化,很難溝通,IOT是趨勢,唯有全面導入聯網,公司才有辦法快速成長,我都已經跟總經理說了這麼多國外的案例和相關的趨勢分析,但他就是聽不懂,我真的覺得他就是個活在過去的老頭子,新觀念都聽不進去,公司就是有他這樣的老頑固在掌權,才無法快速成長。說實話,老總再聽不進去,我也不想幹了!

怪的是,韌體部門主管聽完軟體部門主管的訴苦後,並沒有如軟體部門主管心裡預期的,一起跟他罵總經理,反而是露出很奇怪的笑容。 隔天,這位軟體部門的主管就接到總經理特助的電話,電話中是這麼說的。

“Hello, 請問是x經理嗎 (軟體部門主管),我是x特助啦,總經理要我跟您說,因為他這邊比較聽不懂您創新和前瞻的概念,為了避免理念不合而對公司的發展造成影響,這兩天就請您提辭呈,我想這樣大家都好”。

這位軟體部門主管當下還摸不著頭緒,怎麼總經理會下這樣的指示? 難道韌體部門主管去抓耙子嗎? 沒錯,韌體部門主管真的去抓耙仔了,不過,他不是用下屬的身分去跟總經理告狀,而是用總經理姪子的身分”回家”跟他說的。只能說,搞不清楚談話對象的背景,就隨便向他批評長官,最後讓自己被逼走,也只是剛好而已。

 

還記得我的職場生涯第一個老闆,在要離職到另一家更大的公司前,跟我說的一句對我影響深遠的話:"皮皮,在專業能力上,你該學的都已經學會了,我也沒有其他可以教你了,但有件事在你未來工作的20年中你一定要記得,隨時罩子都要放亮,因為講出白目的一句話,就可能毀掉你的職場生涯!"

一直到現在為止,我每天上班進辦公室前,還是會在自己心裡默念這句話.........

賴皮王臉書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greglai12/

 

延伸閱讀: [大公司小員工12] 像豬一樣的隊友: 談談產品經理在工作內容上要小心別犯的錯

arrow
arrow

    賴皮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