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485.JPG        


 

努力工作在人生中是必要的,但因為工作讓與生活間無法平衡,就不要奢望能得到公司的同情。因為公司和員工是買賣關係,公司用薪水買員工的時間和能力,但它沒有要求你犧牲生活,如果有,也是員工自找的......

#工作是老闆的,生活是自己的

 


 

對許多上班族來說,工作應該是生活中很重要的一部分,除了可以帶來經濟的來源外,很大一部分是讓親朋好友覺得 “對,我有在工作”,尤其是如果能跟親友說自己在如鴻海, 台積電這種國際知名的大公司上班時,心理多多少少還是會有得意的驕傲的感覺。

不過工作雖然可以為自己帶來金錢以及社會地位,但相對應的也會犧牲到部分自己的生活品質,尤其是像工作環境相對高壓,工時也相對長的科技業/國際金融業等產業,高所得的背後往往是用低生活品質,和不斷流失的健康換來的。但矛盾的是,即便大多數的從業人員都知道如果不即時做調整,高度燃燒自己到最後不管是身體或是生活一定會出問題,但為了排到更高的位置,爭取更多的收入,或是為了其他說不出來的原因,大部分人還是會不自覺的繼續處在這樣的惡性循環中。

其實,我也曾經處在這樣的處境下,事過多年以後回頭看自己,再加上也問了幾個跟我一樣曾經有類似處境的朋友,為什麼不趕快脫離或調整這種低生活品質的生活? 發現大家的答案都類似:

公司的業績主力都是我在扛,如果我休假了,客戶誰顧?

業績一定馬上就掉? 我就差一點點可以把部門業績做到損益兩平,只要做到了,我一定就能升官加薪,這段時間生活上的犧牲到時公司一定會補償我…..

但事實真的是如此嗎? 看朋友和自己的經驗,我得到的結論是,公司和員工本來就是買賣關係,公司付錢買員工的時間和能力為公司賺錢(或貢獻相關的能力給公司),銀貨兩訖。真的不能期待公司或因為某個員工因為工作犧牲了生活甚至是身體,而有任何的同情或留下任何一滴眼淚,還是得再說一次,因為雙方真的只是買賣關係

IMG_0603.JPG  

(圖:就算是自願在假日努力加班,也是"自願"的,很難期望公司會特別給予肯定。因為公司跟員工的合約,本來就是買員工"上班"的時間。)  

朋友上班的公司,有位事業部部長,在擔任公司幾個主力產品線的事業部部長的10多年來,他幾乎沒有請過假 (唯一休的一次長假是喪假),在全心投入工作的努力下,不管是帶哪個產品線,都有辦法讓該產品線成為公司獲利率最好的部門。因此從財務數字的角度來看,他對公司的貢獻應該勝過大多數的高階主管。

不過就在一次的會議當中,因為對於董事長的想法有其他的意見,雖然沒有在會議中直接跟董事長吵了起來,不過也因為當著大家的面,表達對董事長意見不同的看法,在幾個月之後,這位事業部部長被降職為某個行銷部門主管,這位曾經的事業部部長也很識相的提了離職申請。 而就在離職申請生效的前幾天,公司召開了新產品的企劃會議,因為這是這位事業部長曾經熟悉的領域,因此也被受邀參加這個會,希望他能以他的專業提供一些建言。

正在會議開始之後,董事長進到會議室看到了這位前事業部長,只冷冷地問了他一句話:

"你確定還是要離職?"

這位長官的回答 "是的"。

董事長馬上就當著大家的面跟這位長官說 "那你出去,不用參加這個會議了"。

就這樣,這位前事業部長在大家驚恐的眼光下,很尷尬地走出這個會議室。難道這個長官對公司曾經有的貢獻不夠多? 難道他不夠努力? 但對於董事長來說,他既然要離開了,對公司來說就是沒價值了,當然也就不需要參加內部的討論的會議,也不必也不需要幫他留面子。

1455632356606.jpg

(圖:無論"曾經"對公司有多大的貢獻,只要準備要離職了,對公司就幾乎沒有利用價值,這時候只能盡量看開,心放寬才能海闊天空呀!)

另一個真實故事。一位朋友上班的科技公司,有位中階的硬體研發主管,除了研發和管理能力都受到高階主管和合作部門的肯定外,最重要的是他幾乎把所有時間花在工作上。為了讓他所負責的專案能夠萬無一失的準時產出,也能完美的把高階主管臨時交辦的任務做到最好,每天工作到晚上11點是家常便飯的事情,甚至有時連假日都到公司加班。就這樣過了幾年,這位中階的硬體主管年年績效都幾乎是最好的,薪水也三級跳。雖然他在感情生活因為疏於經營,還是一片空白,但眼看就要升上研發協理,進入權力核心了,生活的犧牲好像也就可以接受了。

就在今年度公司公布升等名單的當天,這位中階硬體研發主管帶著超期待的心情上班,但一到公司,就發現佈告欄公布的研發協理,名字並不是他,而是一位空降人士。

"我為公司犧牲了那麼多,每年績效也都是全公司最好的,為什麼沒有升我?" 這位中階硬體研發主管拍著桌子對總經理說。

"你也知道,公司開始要發展生化方面的事業,董事長為了要加快研發的速度,就從業界找了這個有相關產品開發經驗的人進來,我也跟他fighting很久呀,但董事長就是不聽,我真的也沒辦法。我答應你,明年,就明年,一定會升你做協理,你先忍耐一下,相忍為國嘛……"

"不用說了!!" 這位中階主管甩頭就離開了總經理辦公室,並馬上丟了辭呈。 但最令這位中階主管寒心的還在後頭……….

這位中階主管隔天進辦公室,正當他想要開電腦整理資料,讓團隊的工程師能順利交接時,赫然發現,他的帳號已經完全被鎖住,不要說要進公司系統,連平常自己在公司用的電腦都已經完全進不去。 最誇張的是,10多分鐘後,他就接到一位同業的好朋友的訊息。說這位中階主管公司的董事長,已經放話給幾位同業的大老闆,說這位中階主管在公司內部因為有”資料保密方面”的問題,因此建議其他同業不要用他。只能說,從公司的角度來看,也許這家公司董事長看來無情的作為並沒有錯,這位中階主管掌握了太多的技術機密,只有一跳到競爭對手,對公司一定會有傷害。即便他是戰功彪炳的功臣,但只要準備要離職了,對公司來說就不是從人情考量,而只剩下利益的權衡。

 今天跟一位七年級後段班的年輕設計師聊天,她說的一段話,很適合作為這篇文章的結尾:我很喜歡現在的工作,我也很喜歡跟團隊成員一起為共同的部門目標的感覺,所以在上班時間我會盡全力的在我的工作上全新拼鬥。但也怕十年後我的回憶中只有工作,或是根本就是空白的,所以下班以後,我同樣也會盡力的過好自己的生活,因為人生是自己的,如果因為選擇工作犧牲人生,那也是自找的,怪不得公司。

努力工作,但也同時過好自己的生活!

賴皮王 臉書粉絲團: www.facebook.com/greglai12

 

延伸閱讀: [大公司小員工10] 改掉職場上的白目,比加強專業技能更重要

arrow
arrow

    賴皮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