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483.JPG


 

夫妻在同家公司工作且有業務合作關係,有時最麻煩的不是本身如何做到公私分明,反而是同個職場上其他同事看這對夫妻的眼光,才真的很難做到不偏頗。

#夫妻一起工作: 1+1=?? 

 


 

在職場上,或多或少都會碰到同事或合作的夥伴是夫妻檔(或情侶檔)的狀況,老實說,我個人是很怕碰到在同一個專案中,有夫妻檔/情侶檔的合作對象,原因是因為無論是當事人或是我,在心態或作法上,實在很難做到公私分明,也很難做到不去在意”他們是夫妻”這件事,只要碰到有關夫妻檔/情侶檔的事情,做起來就是怪怪的。

對於類似夫妻檔在工作上有業務合作關係的狀況,持正面看法的朋友,會覺得夫妻在溝通或是做事情的合作默契部分,理論上會更有默契,因此進而對於專案的進行進度,應該會更有效率。另外有一點很重要的是:夫妻檔白天上班時討論不完的工作,晚上回家還能繼續談,甚至是有爭議的事情,晚上回家討論過後隔天進公司就會有結論了,最重要的,完全不會跟公司要求加班費! 但,真的是如此嗎? 

其實我個人對於夫妻在同家公司一起上班,而且有業務合作往來這件事,是持完全的反對意見,而反對的原因,則不完全是因為夫妻自己,而是在其他合作同事的心態和眼光。試想,如果夫妻任一方在工作過程中,做了一個跟另一方業務有關的決定,而當這個決定對另一方又十分有利時,專案中的旁人真的很難不會認為:"他一定是為了幫她老公(老婆),才這麼做的",即便這個決定可能是對公司利益最好的決定。 真的,有時最難的並不是當事人能否把私人關係和公事上的決定,而是旁人的眼光是否公私分明。

IMAG0664

(圖:在公司其他同事的眼光看起來,專案中的夫妻檔除了上班時間外,回家應該有更多的時間討論公事,也應該更有默契達成共識)

朋友最近在執行的專案中,軟體研發主管和負責銷售此產品的業務是夫妻,前兩天朋友就跟我分享了一段很有趣的對話。

業務 (夫妻檔的老婆):Hi Jack (我朋友,是這個專案的PM),你們正在開發的A產品到底什麼時候可以量產? 這產品的概念真的很棒,我也有2個客戶正在等著今年第四季開始銷售,但如果量產時間再不確定,客戶就會轉而向訂單廠商下單了…..

Jack:我們正在加快速度了,硬體也大致完成了,不過目前軟體還有些比較麻煩的bug,可能要再些時日才有機會量產。

業務 (夫妻檔的老婆):Jack哥,你這個大PM別打官腔了,就直接給我個日期吧,到底什麼時候有機會量產? 這樣模模糊糊的我很難回給客戶耶!

Jack:不是我不跟你說,只是現在軟體的bug真的很多,我如果壓的時間太早,萬一軟體研發部門無法及時處理,你也很難對客戶交代; 我如果時間壓得太晚,你也不可能拿這樣的時間跟客戶說。再給我3天好嗎,我一確認完狀況會馬上跟你說。

業務 (夫妻檔的老婆):你們研發團隊內部的事情我不管,總之,你今天一定要給我個量產時間,不然我們就到總經理辦公室談!

這時候其實我朋友也被業務嗆辣的態度惹毛了,平時溫文儒雅的他,突然暴怒,對著業務大吼一聲:

Jack:不知道啦,現在全被軟體卡住了,你不會自己回家問妳老公喔!

業務在被吼了之後,突然也就收起咄咄逼人的表情,默默地走掉了。估計應該是"回家問妳老公"這句話嚇到他了。還好他們談話時,是在位置比較偏僻的茶水間,不然應該會把很多同事嚇到......... 我有問了我朋友在吼那個業務前,前一秒鐘到底在想什麼,他說,他腦袋裡唯一想到的是,"一直逼我給量產時間,可是現在卡住的原因是你老公的軟體部門,妳想知道什麼時候會好,不會回家問你老公喔"!

說真的,在我朋友跟他們公司業務的對話中,業務完全沒有錯,她當然要瞭解產品實際上可量產的狀況,才能夠正確的回覆給客戶,反倒我朋友,才是真正的公私不分,PM的工作就是要整合研發團隊,並提供給業務完整的產品訊息,因為業務的老公是專案中時程的主要原因 (軟體研發),就在工作場合直接對業務發脾氣,真的是一件很不適當的事情。不過真的只能說,工作上的夫妻檔,在心態上,有時難調適的真的不是夫妻本身,反而是一起合作的旁人。

夫妻同在一家公司,同時也有業務合作關係,並不是完全不可行,但要做到夫妻同心,同時又能夠一起跟專案其他同事合作把黃土變金,真的就需要極高度的智慧和手腕了。

 

延伸閱讀: [大公司小員工13] 職場上的大刀闊斧整頓,其實往往都暗藏玄機

arrow
arrow

    賴皮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