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504.JPG  

今天要跟大家分享的是擁有很少人注意的隱藏版美味愛玉的奮起湖。其實阿里山這個嘉義的熱門觀光勝地,一直來都是國內外遊客在造訪嘉義時的必玩景點,不過阿里山公路上山中途會經過的奮起湖,相較於阿里山,似乎就沒有那麼受到歡迎。趁著清明連續假期,女王跟我安排了一趟嘉義小旅行,其中一個很重要的景點就是奮起湖,接下來就跟大家介紹一下奮起湖好吃好玩的地方。

 

1. 奮起湖老街

IMG_0807.JPG

IMG_0839.JPG

非常貪吃的我,按照慣例就從好吃的東西開始介紹起。已經翻新過的奮起湖老街,最最最推薦的美食就是上圖的愛玉了。老闆每天新鮮現搓的愛玉,口感除了Q彈外,就算完全不加冰塊,吃起來都還有冰涼的感覺,很適合在奮起湖走走逛逛後,喝一杯愛玉消暑解渴。

另外,搭配愛玉的糖水除了可以依照個人喜好,請老闆幫你客製化外,配料部分老闆還有一個秘密武器-櫻花汁,只要加一匙進去,就是完全不同境界的美味,而這個祕密武器也是女王跟我無意間發現的:當天我們在愛玉的攤位點了一杯愛玉,準備開始享受清涼爽口的感覺時,就發現有位看起來非常親切的資深美女媽媽,就站在攤子老闆的旁邊,連續請老闆幫他舀了兩碗,邊吃還邊稱讚這個愛玉真的是太好吃。當下我跟女王還以為這位資深美女媽媽可能是附近的鄰居或是熟客,沒想到當我們一跟這位媽媽對到眼時,她突然開口對我們說:

"看你們的樣子,就像從臺北來玩的。來來來,我幫你們加一匙秘密武器,保證超級好吃"!

就在我跟女王還沒有反應過來時,這位媽媽就拿出一罐有點深紅色液體,並滴了兩滴在免洗湯匙上交給我們,而且再次特別強調一定要加進愛玉中,保證美味加倍。說實話,那一瞬間我跟女王還真有點半信半疑,除了還在想這位媽媽到底是誰外,也對這罐深紅色的液體有點害怕,還想說該不會是什麼毒藥吧.......

我想應該是這位資深美女媽媽從女王跟我的反應,看出我們有點害怕,因此就主動跟我們說,他其實是老闆的大媳婦,剛好連續假期回來幫忙 (不過我覺得老闆的愛玉真的太好吃,這位媽媽感覺沒什麼幫忙,愛玉倒是吃了很多碗...)。聽完這位媽媽的說明後,女王跟我才放心的把一小匙的櫻花汁加進愛玉中。

想不到,真位資深美女媽媽真的完全沒有騙人,櫻花汁微酸又帶點香氣的特色,跟口味清爽,但比較沒有香味的愛玉真的超級搭,讓愛玉的口味豐富性一瞬間升級。不過老闆有特別強調這是隱藏菜單,不一定每次來都有。下次各位朋友如果有機會到這邊享用愛玉,可以碰碰運氣詢問老闆有沒有櫻花汁,如果有機會吃到的話,它的美味一定會讓你難忘喔。

IMG_0800.JPG

IMG_0829.JPG

另一個我要特別推薦給大家的奮起湖平民美食是竹筍湯。我想大多數的人來奮起湖,只要是用餐時間,多半會點非常知名的奮起湖便當來享用,但個人覺得在這裡的竹筍湯比便當更具特色。口感爽脆的竹筍配上單純的高湯,有時美味就來自於最簡單的搭配。雖然不確定竹筍是不是當地產的,不過竹筍的新鮮味道加上熱騰騰的湯,很適合在微涼的天氣喝上一碗,讓自己的胃跟身體都暖了起來。

IMG_0821.JPG

奮起湖的另一個排隊美食就是甜甜圈。這裡的甜甜圈都我們平常在都市裡吃到的有些不同,他的味道基本上就很像是很濃的"牛奶棒",如果喜歡牛奶或是其它奶製品的朋友,應該就會很喜歡奮起湖的甜甜圈。不過這次女王跟我造訪甜甜圈攤位時,排隊的人潮實在太長,因此這次我們就沒有吃到這道美食。希望下次還有機會........

IMG_0790.JPG

吃飽喝足之後,建議可以花半小時左右的時間,在奮起湖老街附近走走看看。尤其是春天的午後天空中略帶霧氣時,火車站附近看著周圍山谷雲霧繚繞的感覺,真的很像是看一幅很棒的畫。唯一美中不足的是,周遭紅紅綠綠的鐵皮屋屋頂,稍微的破壞了這樣的美景。政府未來願意把奮起湖當作是南部的重點觀光發展景點,建議除了交通配套的措施要做好外,或許也應該輔導當地的商家以及住戶,讓整體在建築部分的景觀能夠調整到跟周圍的自然美景儘量融為一體,才不會有了吸引人的自然美景,卻被亂糟糟的人為建築把整體觀光的品質往下拉。

IMG_0793.JPG

老街附街也看得到一些保存狀況還不錯,也很有懷舊感覺的老獨棟木屋。雖然不確定裡面還有沒有人住,但這些非常有特色的房子,經常能夠吸引許多觀光客駐足和拍照留念。

IMG_0817.JPG

IMG_0815.JPG   

IMG_0835.JPG

奮起湖雖然不像阿里山風景區,有大片的巨木林可以讓遊客觀賞,但是好處是在奮起湖,從距離火車站算起,只需要走不到5分鐘的路就可以欣賞到小規模的台灣肖楠樹木林。或許這片樹林還不到神木林的水準,但光是站在這片樹木底下,盡情地吸收芬多精,就是一件非常舒服的事情。

IMG_0818.JPG

IMG_0828.JPG

如果想要搭阿里山鐵路上山的朋友們,這邊要特別提醒,目前阿里山火車從嘉義只能通到奮起湖,如果要再往上到阿里山,就需要另外轉客運上山。反之,如果要從阿里山搭小火車下山,也需要先坐客運到奮起湖後,才能夠轉火車往嘉義。

IMG_0812.JPG

IMG_0787.JPG

IMG_0797.JPG  

另外,如果是開車到奮起湖遊玩的朋友,而你的車子是停在老街附近的產業道路路旁的話,記得在老街逛完後,可以放慢角度,看看這些產業道路路旁的樹木以及盛開的花朵。因為海拔較高的緣故,這個地方可以看到一些平常在都市看不到的美麗植物,值得你停下腳步多花一些時間欣賞和拍照喔。

 

2. 逐鹿部落

IMG_0836.JPG

開車到奮起湖遊玩的朋友們,如果住宿是安排在嘉義市區的話,建議下山回市區前可以到山下的逐鹿部落走走。這個地方是女王跟我無意間發現的,基本上就是一個專賣原住民小吃和紀念品的市集,如果你想要找道地的原住民小吃美食,或是買些特色的原住民紀念品,這個地方是個很不錯的選擇。

IMG_0804.JPG

一進到這個逐鹿部落中,就看到大大的"優格哇獅市集",由外頭看起來,應該是原本規劃給攤販商家的室內空間,不過在女王跟我造訪的當地,發現所有的商家在還是在逐鹿部落的戶外區域擺攤做生意,室內空間反而看不到任何的攤販,不太確定到底是什麼原因........ 

IMG_0801.JPG

IMG_0827.JPG     

女王跟我當天是選擇了"原木烤肉"這攤的烤透抽,當作我們的下午茶,這攤同時也有提供烤山豬肉,大香腸或是竹筒飯可以讓遊客選擇。比較值得一提的是他的大圓盤烤爐,除了可以同時滿足剛開始烤的食材(需要大火加熱烤熟)和已經烤熟的食材(需要保溫)料理上的需求外,走過攤位看到圓盤上各式各樣不同的美味食材,更能讓人食指大動。烤透抽的味道部分,基本上就是用新鮮的透抽稍微烤過後,配上一點點鹽巴和檸檬汁提味,超簡單的新鮮食材搭配超簡單的料理方式,就是最棒的美味。要不是當天我們還要留點胃晚上還要到市區吃東西,還真想也嚐嚐看起來焦香誘人的山豬肉.......

IMG_0834.JPG

另外在部落內,還有像是茶葉蛋和其他各式冷飲的商家,很適合下午有點餓的時候,到這邊吃吃喝喝補充能量。

IMG_0824.JPG

走之前如果想要帶點小米酒或其他具原住民風味的紀念品回家,這裡也有些攤位可以讓喜歡逛街的朋友們走走看看。下次如果有機會到嘉義走走,如果時間允許的話,建議可以安排2個小時的時間給奮起湖,它的美麗景觀和特色小吃,一定會讓你有個難忘的旅程喔。

 

延伸閱讀: [旅行體驗12] 遠離塵囂不用大老遠到東部,只要半小時抵達山谷秘境:新山夢湖

arrow
arrow

    賴皮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