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962.JPG


 

忠言逆耳這件事,通常只能存在於家人或好朋友之間,要職場上的長官開心接受你的批評建議,恐怕是不切實際的幻想~

#讓老闆逆耳通常沒有好下場

 


 

在好朋友之間,忠言逆耳這樣的行為往往會被視為友情堅貞的象徵,雖然在聽的當下未必是舒服的,不過多半的狀況是靜下心想想之後,大多都能理解且感激好朋友希望自己變得更好的心意。但同樣忠言逆耳的行為,個人覺得是不能夠複製在職場上的,尤其是下屬對上司: 下屬可能覺得自己是為了整個組織好,因為跟上司提出了批評和建言,但對於上司來說,下屬不是他的朋友,而是幫他做事情的人,在這樣的角色分配下,如果他有太多的不同意見,且可能會影響到上司原先對於自己或組織設定的目標時,這個忠言逆耳就不再是忠言,反而對上司來說是一種風險,輕則會讓上司對這個下屬有戒心,重甚至會讓上司動了想要調整下屬的想法!  因此在職場上對上司的忠言逆耳,很多時候連兩面刃都不是,反而像是把刺向自己的刀。

朋友工作的公司,最近出中東的一批貨,因此產品品質不佳的關係,整批貨被客戶判退,讓公司蒙受了接近台幣五千多萬的損失。但這個事件實際上是事先可被避免的:在工廠要出貨前檢驗時,品管部門就已經發現此批貨的異常比例已超出標準,按工廠的規定,這批理應不能出貨給客戶,而是需要重新排產檢驗,確認品質ok後才能出貨,不過朋友所屬部門的事業部長為了要趕出貨時程和降低成本(重新排產成本可能要再多50%),當下就決定在品質不良的狀況下依舊安排出貨,這也導致了最後被客戶退貨的結果,對公司來說反而損失更多。

但對於專案的成員來說,就算大家都知道這個巨大的損失,事業部長錯誤的判斷應該要付最大的責任,但畢竟都有家要養,沒有人會拿薪水和自己在公司的前途開玩笑,直到負責此專案的年輕PM在mail群組中開炮了……..

Dear 事業部長,

您一直都是我很敬重的長官,但這次您在明知品質不良的情況下,還貿然決定出貨真的是錯了,好品質的產品是一切的根本,還是希望您之後在做決定時能夠考慮到這點。

Xxxx

我朋友跟我說,當他在"所有專案成員都在信件副本中"的這個電子郵件看到此段文字時,背脊突然一陣發涼,深怕事業部長會不會一氣之下亂罵人,沒想到事業部長卻意外冷靜的回了以下這段話:

Dear xxx,

在專案當中,我們常常需要作決定,有的時候我們會做對的決定,有的時候會判斷錯誤。這次的出貨,我們就做了錯誤的決定。

事業部長

在我朋友跟我說了他們事業部長回的這段文字後,我第一個直覺反應是,這個老闆真是高明!沒有直接承認錯誤而保全了自己的面子,但回覆的文字也不會讓下屬覺得自己只是在推責任,算是力道拿捏得恰到好處的一段文字。

不過令人意外的還在後面,就在這個事件約莫一個多月後,我朋友的部門頒布了一個新的人事命令,公文上主要寫說為了感謝在"mail中嗆老闆的這位年輕PM"在專案上的貢獻,公司決定幫他破格晉升兩個職等,並從下個月開始,指派他擔任中國蘇州研發中心的專案管理處主管! 但其實明眼人都看得出來,這是事業部長對這個年輕PM公開在mail中指責他的報復,且用明升暗貶的方式讓這個PM完全沒辦法也沒理由回手。想當然爾,這個調他遠離京城(公司總部)到蘇州的人事命令,讓他在不到一周後就丟出辭呈並離開公司。簡單說,表面上這個事業部長好像接受了這個PM的忠言逆耳,其實說穿了還是懷恨在心,而且用最高明的手段把他趕走了。

IMG_2661.JPG
(圖: 忠言逆耳通常不會帶我們上天堂,不因此下地獄就很不錯了......) 

另一個故事,則是發生在我的另一個在傳產領域工作朋友公司的實際例子:他們公司的老總經理因為退休年齡已到,在過去的半年中,其實公司內的幾個事業部長,因為要爭奪新任總經理這個位子,各種不同的明暗手段搞得內部雞犬不寧。好不容易在一個多月前,終於確認由原先掌管公司第二大事業部的A接任總經理,不過最尷尬的事情來了,原本平起平坐的5個事業部門,其中有4個事業部長要開始跟以前的同輩報告了,相信這四個主管未來的日子應該都不會太好過......就在A上任的第一週,便開始安排跟五個事業部門一一開會,表面要是想更了解各事業部詳細的業務狀況,同時向各事業部佈達公司未來的大方向和策略,但其實A新任總經理的目的,根本是想透過這一輪的會議,向各事業部長宣告"我才是老大"!

就這樣,A花了幾天陸續跟四個事業部開完會後,最後一個會則是跟我朋友所服務的部門。而在會議經過行禮如儀和目前事業部狀況報告等官方形式後,我朋友的主管,也就是他們事業部的部長B開口了。

B: A老大,剛剛在會議在忙著跟你報告我們部門的產品狀況,還沒有機會跟你說聲恭喜~你一直都是我們幾個同梯當中表現最好的一個,能夠升任總經理真的是實至名歸!

A: B戰友,你真的太客氣了,雖然是我來坐總經理這個位置,但我們幾個同梯的感情依舊沒變,未來公司的成長還是要靠你們了,如果我有做不好的地方,也一定要隨時跟我說!

B: 沒問題的,跟老戰友一起奮鬥,一定是鞠躬盡瘁~ 我覺得你一直都是我學習的對象,沒有什麼做不好的啦,不過我倒是想給你一個建議。

A: 嗯~說來聽聽

B: 我覺得你身邊那位新的特助,在人和方面真的不太行,才短短的兩週,他就已經把所有的事業部長都得罪光了,連像我這個脾氣那麼好的人,都忍受不了他。我建議你真的要處理一下,不然大家都會覺得你是個不會用人的總經理。你說是吧~

就我朋友的形容,他們的事業部長B對新任總經理A說完這段話後,他感覺A的表情很像是"明明很在意,但卻要裝得完全不在意"的臉部微微抽槒,整個會議就在一種很詭異的氣氛下結束了。而大概在這場會議的兩周後,公司的佈告欄突然出現了一則讓大家非常措手不及的人事公告,內容大概是說:為了讓公司跨部門的資源能做更有效的整合,提升公司的整體競爭力,因此將我朋友部門的事業部長B職務部分調整為總經理室特助,負責協調和主導跨部門專案,同時在職等部分從處長晉升為副總,並於當週隨即生效。

跟第一個故事一樣,又是一個明升暗貶的例子,不過我朋友公司的新任總經理A做得更絕,連B的座位安排都完全不留面子。依照我朋友公司內的慣例,職等在資深經理以上,就會有自己獨立的辦公室,但B在升等為副總,搬出自己原來的處長辦公室後,居然被安排在總經理辦公室位幾個助理位置的旁邊,不但沒有自己的獨立辦公室,座位居然還是整層樓最靠近洗手間的位置! 看來,總經理A擺明就是要給B難看……

結果我想大家應該都可以預測得到,我朋友的老長官B在調任特助後,不到兩週就離職了,又是忠言逆耳惹的禍......

大多數人在職場上的工作都是認真的,也很希望能夠把自己看到比較不好的狀況有機會能夠跟老闆建言,但可能還是得想想,這樣的忠言是不是會讓老闆不開心,甚至是會直接批評到她(他),老闆畢竟不是自己的家人或朋友,他跟員工充其量也只是合作以及上從下屬關係,因此完全沒有理由像家人或朋友忍受被批評,只能說,除非跟老闆的關係打從內心的就像好朋友一樣親密,否則真的不要冒險去忠言逆耳(就算關係親密想要提供建言,切記也要找可以跟老闆單獨談話的時機以幫老闆留面子,在其他人面前批評老闆是大忌),忠言一旦操作不好,不但逆耳,最嚴重的影響到提忠言的人原本在公司的位置,可能就真的得不償失了!

 

延伸閱讀: [大公司小員工19] 想加薪升遷,不能只是老闆的手腳,還要是他的另一個腦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職場 忠言逆耳
    全站熱搜

    賴皮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