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481.JPG


 

在專案或組織大的整頓變革中,主管們往往在意的只是能否達成目標,至於過程中是不是有人上下其手獲取利益,只要不影響大局,好像也就沒那麼重要了......

#變動的過程往往都暗藏玄機不單純

 


 

文章的一開始,先跟大家分享一個故事。

古時候有個大戶人家,家裡用來煮菜的大鍋子破了,就找了附近很有名的一位補鍋工匠到家裡來幫忙補鍋。工匠到了這個人家,看了大鍋子的狀況後,不但沒有想辦法把鍋子補好,反而趁主人不注意的時候,偷偷的把鍋子的破洞越弄越大,然後就轉頭對主人說:

你的鍋子破洞狀況很嚴重,我不太有把握是否能夠把洞補好,不過我會盡力的,請稍等我一下....

大戶人家的主人聽完後,很焦急的對補鍋工匠說:

再拜託您務必幫忙,這個鍋子是好幾代的傳家之寶,無論花多少錢都可以,重點是一定要修好。

過了大約1個時辰後,補鍋工匠滿頭大汗的對主人回報,鍋子在他的巧手之後,總算把大洞補好了。主人一高興,就給了工匠原先約定好的三倍報酬,皆大歡喜。

或許有人會說,這個工匠真是無良,為了賺錢,還故意把鍋子的破洞弄得更大,除了可能會讓鍋子的損傷程度加大,造成壽命的可能縮短外,也讓客戶多花了很多冤枉費用。不過換個角度來說,買賣雙方本來就是一個願打,一個願挨,只要業主和廠商間你情我願,大家交易過程中開開心心,這樣的方式好像也沒有不對,重點是業主覺得廠商幫我搞定這個難題,廠商也拿到她滿意的報酬,這樣的交易應該是再完美不過了。

在職場當中,其實有很多類似的狀況。對於老闆來說,當他指派一個員工去執行某個任務時,往往最在乎的只有"最終的結果有沒有達到他在一開始所設的目標",至於中間的過程,主管們可能沒時間管,或是根本也不想管。而在這樣的狀況下,有時就會給一些有心機的員工在過程中,藉此上下其手獲取自己利益的機會。

一位朋友工作的公司,在過去半年內,陸續有傳出採購部門有害群之馬向廠商收回扣的狀況,在公司稽核部門初步的了解後,判斷是某位新進的採購人員,向他負責的廠商們分別索賄不同金額的回扣,或是要求價值不斐的奢侈品 (ex. 名牌皮包….)。不過公司總經理希望能夠徹底掃蕩這樣的惡習,就找了公司一位很資深的特助 (先前也擔任過採購部門的主管),希望他能夠進駐採購部門,釐清相關的狀況。

總經理: 老陳呀,相信你一定也聽說最近採購部門的狀況了,我希望派你去暫代採購部門的主管,幫忙了解這個部門現有跟廠商的合作狀況,最重要的是,一定要大刀闊斧的整頓採購部們腐敗的風氣。如果還有其他的採購人員有涉案,也麻煩一定要跟我回報。再提醒一下,不要在乎不法之事牽涉的層級,只要有問題,一定要一五一十地跟我說,明白嗎?

老陳 (特助): 好的,老大交代的事情,我一定使命必達。

就這樣過了三周後,老陳再次進了總經理的辦公室,回報這段時間他接管採購部門的狀況。

老陳: 報告總經理,經過這段時間實際了解採購部門的狀況,有件事情我不知道該不該說………..

總經理此時面露焦急狀,語氣有點急的說: 老陳,你跟我那麼久了,還那麼見外,有什麼狀況你就直說無妨。

老陳: 報告總經理,採購部門……真的全爛了,連根都爛了。就這段時間我的了解,幾乎每位採購人員跟廠商都太熟了,熟到公司完全無法掌握實際的狀況…….最近採購人員私下也會跟廠商頻繁的接觸和喝咖啡,雖然沒有實際的證據,但我覺得大多數的採購人員跟廠商一定有不正常的關係。

總經理此時臉色一沉: 真的?!! 那就你的看法,需不需要直接大整頓這個部門,換一批新的人以斷絕這樣的惡習!

老陳: 在沒有明確證據前,直接把現有的採購全都fire掉,消息傳出去的話,可能會引起勞動局關注。我的想法是把現有採購負責的廠商來個大調動,讓採購無法再有機會跟廠商建立不正常的關係。

總經理沉默了幾秒鐘後,就說: 好吧,看來目前你這個方法是最合適的,就照你說的做吧。

故事聽到這裡,可能很多人會說,這個採購部門看來真的是沒救了,每個採購人員都有問題,可是真的是這樣嗎? 因為我的這位朋友是物控部門的主管,跟採購部門的合作非常緊密,根據我朋友告訴我的訊息,(1) 採購部門有人舞弊是真的,但應該僅止於文章前面提到那位新進人員 (2) 2個多月前因為總經理下令所有原物料成本要降低15%的原因,因此這段時間,採購部門的所有人員都密集的在找廠商討論新價格相關事宜,因此老陳跟總經理告狀”近期採購人員跟廠商頻繁的接觸”則是這個原因。

但最後的結果,老陳在把採購人員負責的廠商做一次大調動之後,自己也跳進去跟廠商談了一次價格,很剛好了,所有的採購之前大多都已經跟廠商喬好了,因此廠商多半也就直接答應老陳降價,而且也因為調動之後,採購人員多半已經不是負責原來的廠商,因此老陳可以很大剌剌的把降價的功勞搶過來。

就在這一輪的天翻地覆後,總經理又把老陳叫進了辦公室。

總經理: 老陳,我真的沒想到,你在退出第一線後,功力完全沒有退化,這次採購的事情多虧你了,除了幫忙把這個部門導入正軌外,你一出馬,就讓整個採購成本下降了8%! 我已經決定了,讓你正式升任副總,同時採購部門就交給你負責。

老陳: 謝謝總經理,我一定會全力以赴,不會讓您失望的。

老陳在失勢多年後,重新立了戰功,同時也重回能實際掌權的位置; 對總經理來說,有人可以幫他解決採購部門的問題,同時也能把採購成本立即的降低,是最完美不過的結局,至於老陳究竟有沒有故意的誇大採購部們的腐敗,藉此調動部門採購成員的負責項目,達到全面掌權的目標,好像也沒那麼重要了,因為總經理跟大多數主管一樣,最在乎,也唯一在乎的只有結果。

職場上往往會看到很多大動作的組織整頓,或是針對專案的調整,我常常會提醒自己,不要只對表像看到的資訊下定論,而是要更深究背後的過程,才能真正瞭解細節和真相。共勉之~

 

延伸閱讀:[大公司小員工9] 公司沒有要求員工因為工作犧牲生活,如果有,也是員工自找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大公司 職場
    全站熱搜

    賴皮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