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480.JPG


 

大公司的鬥爭是殘酷的戰場,但只要還在戰場內,就至少還在天堂,一旦離開公司的舒適圈到外面創業,就算可以主導所有事情,也是在地獄裡奮鬥。

#海闊天空大多時候代表的是什麼都得自己來

 


 

這個體悟其實是最近看了韓國很有名的職場電視劇"未生"後得到了,上班族無論是在職場擔任哪個職位,其實沒有不委屈的,來自上層的壓力,平行單位合作過程中的爾虞我詐,公司繁文縟節和官僚制度所帶來工作上的無力感,相信大多數人應該都會有差不多的感覺:工作久了,真的想丟辭呈,自己到外面闖一闖,做真正想作的事情。 在我自己的工作生涯中,雖然待的兩家公司在國內都算是中大型公司,簡單說就是從來沒有離開過舒適圈,所有實在是沒有資格對"自己到外頭闖一闖"這件事評斷,但從許多同事和朋友的例子,至少我自己的感覺是:在大公司工作其實沒有那麼委屈,離開大公司到外頭闖蕩也沒有想像中那麼好

就從大公司一般上班族(非中高階主管)的生活來看起吧。每天除了份內永遠都做不完的雜務和報告外,參加一堆不見得跟自己完全相關的會議也是經常發生的事情,會議/工作/報告不停接踵而來的結果,幾乎沒辦法準時下班也就習以為常了。如果運氣不好,剛好碰到個性不太好或管理方式比較機車的老闆,忙碌加上疲憊的內心,時間久了,相信很多人就會有想離職的念頭。 坦白說,我也經常在工作心力交瘁時思考這件事,常常在想,如果離開大公司這種相對僵化的組織,到較小的公司甚至是創業,在有更多的主導權下,似乎可以做更多自己想作的事情。

不過換另一個角度來看,就算是又忙又累,在大公司的上班族們(包含我自己),離開大公司這種相對穩定的環境生活真的會比較好?

客觀的來說,在相對大的組織工作,好處其實以不算少。首先,絕大多數的大公司基本上是以"制度"為核心 (而非"個人")設計的組織。相信很多在大公司上班的朋友們應該都有同樣的感覺,這些公司可以用相對較高的薪水聘高素質的人力,卻是作很簡單的事情,公司最在乎的是,要能確認每個工作不出錯,保證這個大機器能夠穩定的運作。而在這種設計下,重點就是公司會讓每個人都是可被取代的,公司不能也不會讓公司內任何一個人的離職來影響公司的運作。乍聽之下,在大公司工作的員工好像對公司而言就沒什麼特別價值,但好處是(1) 要出國去玩,請很多天假也不會影響到組織的運作 (2) 相較於中小型公司,請育嬰假被允許的機率較高 (3) 上班時間偶而偷懶也不見得會影響專案進行 (當然,如果組織內每個人都在偷懶就另當別論)。 另外還有一點一定要提,就是大公司的營收規模因為夠大,就算毛利率較中小型公司低,但因為毛利絕對值相對大很多,能夠給員工的福利薪資也會比較好,這恐怕也是許多大公司上班族就算忍氣吞聲,也捨不得離職的最重要原因 (包含我也是呀........)

IMG_1394.JPG

(圖:相較於自己創業來說,在大公司裡工作,除了經濟收入較穩定外,休假也較為正常,我碰過的一些朋友從大公司離開到外面創業後,忙到連像從前一樣,下班後到外頭餐廳打牙祭的悠閒時光都沒了)

我自己有個曾在國內某家知名電子產品品牌商擔任PM主管的朋友,在36歲的那年,因為實在看不慣大老板們陳舊的觀念,完全不支持創新,因此很瀟灑的就丟了辭呈,並藉著本身同時兼具設計/技術/產品開發等多方面的專長,自立門戶開了一家設計顧問公司。其實我一聽到這個訊息時,除了很祝福他外,也非常看好他自己的新公司,因為他應該是少數在國內同時有設計(研究所)/電子(大學)兩種不同學位,又經過大型公司完整的產品規劃和開發歷練的人才,再加上他在過去十多年職場生涯中培養了許多中小企業公司的人脈,透過他的能力,去幫助這些中小企業在產品設計/行銷包裝上加值,等於是客源(他之前培養的中小企業人脈)和技術(自身能力)等各方面都搞定了,只差需要一點點時間讓這家公司上軌道,公司穩定獲利也只是遲早的事情。

在這個朋友創業快一年之後,趁著元旦假期,我跟他約了吃飯聊聊,原先預期是會遇見一位意氣風發的創業成功老闆,想不到結果卻讓我有點意外。

我:Kami,真的好久不見了,很羨慕你能擺脫公司那些老闆們,照自己的意思大幹一場!

Kami:唉.........其實真的沒有大家想像的那麼好,老實說,我很後悔離開原來的公司,最近也在問之前的老長官還有沒有位置可以讓我回去。

我:怎麼了,你自己的公司不是 run得不錯? 你也服務了很多客戶,公司收入也不錯不是? 

Kami:(喝了口紅酒,皺了皺眉又嘆了口氣) 之前認識得這些中小企業老闆,在我還在老東家時,因為要做生意,哪個不是對我鞠躬哈腰的。但我自己開了新公司後,角色整個對調,也沒有了老東家的光環,變成我要爭取這些老闆們變成我自己公司的客戶時,這些人態度馬上變了,不是避不見面,就是見了面之後,百番挑剔我的提案。就算真的給了我生意做,對價格也很刻薄,一個案子費了很大的心力,好不容易完成了,卻賺不了多少錢。

我:(不知道該回答什麼,只能回答嗯......)

Kami:(又再嘆了一口很長的氣......) 另外,以前在大公司裡,財務/法務/會計甚至是收寄包裹都有專人處理得好好的,我只要把我自己部門的事做好就好。出來自己開公司後,才發現不是那麼回事,所有的事情都要自己來,包含弄財報,跟客戶的合約,報稅到寄信,一天當中,我幾乎有超過1/3的時間都在弄跟提案/客戶聯繫無關的雜事,再加上公司剛創立,人手不太夠,以前就算再忙,最晚每天9點一定可以下班,假日也不太需要加班,現在幾乎某周七天都要工作,真是累死我了。還有還有.......還有最大的不同,以前上班時間,累的時候偶爾跟同事喝喝咖啡聊天,不會有那麼大的壓力,現在自己經營公司,看到員工上班時在陽台抽煙喝飲料,轉頭想到這個提案本週再不完成,客戶就會扣設計費,就很想衝出去大吼把員工叫進來上班。唉,皮皮(我),我真的勸你,出來自己創業真的沒那麼好,我現在才知道,以前在公司裡,再怎麼累都是在天堂裡工作,出來自己搞,好像什麼都可以自己決定,但還不就是在地獄自立門戶呀......

老實說,聽完Kami形容他的處境後,我剎那間終於明白為什麼在公司內,總是會有很多同事都是離開公司後 (無論是出去創意或到中小型的公司擔任高階主管),大概有6,7成的比例吧,過了一段時間後都會想盡辦法要回到公司,俗話說"只有分離之後才知道在一起的好",套在這樣的例子上應該換成是"只有出去闖蕩後才知道老東家家大業大的好",大部份的狀況是只有大公司能夠提供得起較好的福利和薪水,但又不至於讓員工操得太慘。在權衡生活品質和收入的條件下,當然回到大公司還是比較舒服的選擇。

創業或到中小型公司闖蕩真的不是不好,不過我常常提醒我自己,如果沒有下足200%的決心,還是好好的在大公司待着吧,離開舒適圈出去打拼,真的沒有想像中那麼簡單.....

 

延伸閱讀:[大公司小員工13] 職場上的大刀闊斧整頓,其實往往都暗藏玄機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大公司 離開 舒適圈
    全站熱搜

    賴皮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