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238.JPG


 

大公司超細的分工,很容易讓每個人的專業變成"就只有這個專業",如果有天不幸被調去自己不擅長的部門,唯一能做的只有認命學習,否則下場很可能就是很快的被攆走......

#溫水煮青蛙最可怕

 


 

早些時候,跟幾個在前公司的老同事聚餐,聽了朋友分享最近轉職 (換公司或在同公司換部門)的經驗談:A朋友原先是可靠度測試部門的主管,因為代工客戶不再和他們公司合作的緣故,造成測試部門的人力縮減,因此有點像是"被迫的"轉到產品規劃部門當PM。但也由於他之前完全沒有相關的經驗,所以只能從最基層開始做起。最令他尷尬的還不只有"感覺被降級"的問題,他的主管居然是小他將近一輪30出頭的年輕人。而A朋友在這場聚餐中,大概有9成的時間,都在抱怨他的年輕主管有多不尊重他這個在公司內有15年以上年資的下屬,除了要他做一些跑專案流程(ex.建BOM,發ECN表單)等雜事外,對於他做的產品提案也百翻挑剔。

終於在他劈哩拍啦的連珠炮抱怨中,找到了一個空檔,我問了他一個問題.......

我: 你老闆有沒有說他為什麼不滿意你的產品提案

A朋友: 他很沒禮貌地跟我說,他覺得我對這個領域專業知識的厚度不夠,在產業情報掌握也不足,因此做出來的提案缺乏數據基礎。他到底懂不懂呀,我在這個產業的工作經驗已經超過15年了,我進公司時,他才要念高中哩,他懂得有我多嗎?? 現在的年輕人,真的搞不清楚狀況。

聽完A朋友的回答後,其實我已經大概知道他為什麼有懷才不遇的感覺了。不過先分享在同一個飯局B朋友的故事給大家:這位B朋友原來是某家大電子品牌公司的客服部門主管,掌管公司第二大產品的客服系統,而他被老闆最肯定的一點,就是他很積極強勢的作風,除了能夠很快速把前線發生的客訴狀況在最短的時間內,用很有組織的方式找到問題外,也會同時很積極的push後端的工程師很快的解決問題。雖然他的強勢作風,在公司內部得罪了很多平行單位的人,但也因為他的優異表現,讓他還是能在過去幾年中年年升等,不到五年內的時間已經爬上客服經理的位置。

不過就在去年,因為公司獲利連年衰退,包括總經理和副總等高階主管遭到集體撤換,非常受到副總看重的B朋友也受到波擊,不過他比A朋友還要更慘,可能因為新的總經理要安插自己的人馬,他的職等雖然沒被降級,但被調到業務部們擔任一個小部門主管,負責全公司公認最難搞的客戶。

我:B朋友,剛轉到業務部門還好嗎? 不過我想你不管是在外語和處理事情的能力都是屬一屬二的,業務公司一定也難不倒你的。

B朋友:說實話,我覺得部門那些業務都笨透了,英文三腳貓也就算了,對於公司系統流程也是一知半懂。我曾經碰到業務系統上不懂的,問幾個已經做了10年以上業務的同事,他們居然只會操作,對於後面的詳細流程卻完全不知道,我跟你說,這家公司真的是完蛋了~徹底完蛋了,一定會被這些笨蛋給搞垮。

我其實剛聽B朋友說完他的故事後,一度覺得以他的能力和經驗,應該很快就能在新單位業務團隊占有一席之地,沒想到大概過了2個月吧,有另外一位跟B朋友在同公司的朋友根我說,B朋友去找他,很急迫的探詢到他的部門 (研發專案管理)的可能性,因為B朋友剛被他的老闆下最後通牒,一個月內如果沒有在公司其他部門找到位置,他老闆就要直接把他資遣了.........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發現以上兩個朋友故事的共通點:(1) 他們都曾經是大公司內專業的部門很受重視的主管 (2) 因為某種原因,在專業的領域工作十年以上後,被迫轉到另一個以前沒做過的部門 (3) 轉到新部門後,放不下身段,總覺得新部門一點都不尊重他所擁有的經驗。

IMAG1184.jpg

(圖:大公司組織上的超細分工,有時反而會造成員工在不同職能"廣度"加強上的阻礙)

對一般的員工來說,大公司擁有完整的培育和教育訓練制度,提供了許多的資源幫助員工強化自己在各方面的技巧 (ex. 管理,溝通),但從另一個角度來看,大公司很可能也是讓員工擁有"越來越狹隘能力"的最大元兇。原因是因為大公司為了確保每個環節不出錯,往往會用高於市場價格的薪水,雇用最優秀的人才,來作分常單一功能的事情,因此大家可能就會發現大公司內的組織分工非常的細,好處是每位優秀的員工除了在自己負責的單一業務上,將自己的能力發揮到極限並確保不會出錯,但壞處就是員工在這樣的組織內久了,如果自己沒有額外進修加強自己能力的話,很可能在工作一段時間後,最後就只懂自己執掌業務的事情,變成看來專業,但也只懂自己專業的井底之蛙。

IMG_2345.JPG

(圖:職場上最好能夠像左圖一樣,扮演雙層公車上方導航系統的角色,在自己擅長的領域上提供給公司最正確的方向,而非只是一個聽命形式的司機; 但如果因為某種原因無法擔任這種角色,識時務為俊傑,還是乖乖的做好自己的事情,別怨天尤人,否則公司的這班列車一旦開走了,自己就什麼位置也沒了....)

職場跟賺錢很像,當在自己的專業領域越往上爬 (對比財富越來越多)時,理論上因為在此領域能動用的資源 (包含人脈)越來越多,因此在成就上會如同等比級數越累績越快(對比有錢人用錢滾錢賺錢越來越快),這也就是為什麼在職場上,越成功的人會越來越成功,比較平庸的人就很難有機會成功。但這個理論有個很大的盲點,就是"在自己的專業領域",尤其是大公司內的中階主管,大多是在自己擅長且專業的部門擔任主管,不像高階的專業經理人可以接觸到廣度較廣的不同專業,因此一旦抽離自己的專業領域後到其他部門後,大多數原先在其他部門算是老經驗的從業人員,瞬間的處境很可能就變成了什麼都不懂的菜鳥,但更麻煩的是,就是因為這些曾經的老鳥在自己的專業領域太有經驗,因此到新領域後,往往有一種"習慣自己很專業的傲慢",很難聽得進周圍的人給得建議,而通常這類型故事的最後下場是:這些老鳥變成流浪的工作者,最後不是離開公司自尋出路,就是留在原公司新部門內長時間的鬱鬱寡歡。

可怕的是,這個難題有解嗎? 我自己覺得,真的很難,就算是我自己哪天碰到類似的狀況  (被強迫調到自己不熟悉的部門),我也沒有把握能夠很虛心的接受比我年資淺很多的主管所給的建議........我唯一有把握的是,不斷的督促自己除了在專業領域增加知識的厚度外,對於不同職能的廣度也要不斷的加強,為哪天可能的劇變做準備。

別讓自己擅長且習慣的專業哪天變成毒藥,這是我每天下班後都會對自己說的話......

 

延伸閱讀:[大公司小員工13] 職場上的大刀闊斧整頓,其實往往都暗藏玄機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專業 上班族
    全站熱搜

    賴皮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