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523.JPG


 

除非一畢業就能直接擔任高階主管。否則"公司發展策略方向制定"這種工作往往跟基層員工沒有直接關係....

#基礎的專業能力才是王道

 


 

在我進入企管研究所的第一天,第一堂課叫做"企業策略規劃與分析"。授課的老師一進教室,第一句話就對台下的我們說:"大學念理工或醫療相關科系的舉手!"此時大概有1/3左右的同學舉手….....

"okok, 歡迎你們!" 老師面帶微笑的對這些同學說,接下來,老師又問了大家:

"念財會或經濟科系的同學舉手……" 此時大概也有1/3左右的同學舉手。

"好好加油!" 可以感覺老師臉上勉強擠出笑容的說,接下來,老師突然用略顯低沉的聲音又問了大家: 

"念文學院和企管系的舉手….." 大概就是之前沒有舉手的剩下1/3的人緩緩地舉起手來。

"嗯,建議你們要不要轉去其他研究所…….." 老師沒好氣的說。

雖然距離研一大概已經有11年左右的時間,但這段對話過程我到現在還是記憶猶新。老實說,當下我覺得這個老師的偏見很深,為什麼他只歡迎大學理工或醫學院背景的同學來修這堂策略規劃分析的課? 難道其他科系畢業的同學就不夠優秀嗎? 這樣的疑問直到有次系上辦研討會,剛好在前一天彩排空檔跟這位老師有機會單獨聊天時,終於得到的解答。

"其實如何為公司擬定正確的策略,的確是件很重要的事情沒錯,策略規劃這件事也真的有一定的方法論需要學習。但在擬定策略之前,最基本的還是你要對某個專業領域夠了解,才有辦法開始幫老闆擬定策略。再說簡單一點吧,如果拿一家麵店的經營來作比擬,如果這家店連最基本的陽春麵都不會煮,談怎麼麵店未來的經營策略又有什麼意義。所以我其實希望所有的同學們,不要只想要學策略這種看起來好像很偉大的東西,應該是要先加強自己的專業領域,基礎打好後,再經由策略規劃的方法論,幫未來自己服務的公司找到最正確的方向。而如果就各個同學在大學所學的科系來看,文學院和企管系的專業在就業市場的競爭力的確是比較弱一些,這也就是為什麼我特別希望這兩個領域的同學能加強專業知識的部分。"

聽完老師說完這段話後,雖然對於老師在第一次上課時那麼直接的發言還是不太能諒解,但也大概能了解老師的用心。接者老師又補上一段話: 

"嚴格來說,雖然我是教策略規劃的,但我覺得這堂課對大多數的同學在培養未來就業的能力來說,其實幾乎是沒幫助的,你們應該要把同樣的時間花在加強像財會,工管等專業能力上。原因很簡單,當你們未來進入不同的公司後,你們要做的事情大多數都是幫老闆蒐集數據和資料,執行好專案,公司的策略方向其實都是高階主管在訂的,未來10年內跟妳們都沒有關係…..."

又是一個當時我覺得很有偏見的想法,但仔細想想,老師說得好像也不是沒有道理。一直到上班之後,陸續擔任採購,專案/產品經理及業務的位置,工作幾年後也才慢慢體會到,除非一畢業就可以直接家裡的事業擔任高階主管,否則以一般的上班族來說,工作的前10 (或許是永遠),應該都沒有機會接觸到公司大方向以及策略的制定。不過麻煩的是,很多剛畢業的新鮮人,對於策略規劃這件事有著比較不切實際的想法,幻想著自己一進公司,就有機會發揮在學校念的策略規劃所長,幫助公司找到最正確的方向。

一個在國內知名手機廠工作的朋友,在升上業務部門小主管後,應該部門要擴編的緣故,一連面試了好幾位應徵者,最後選擇了一位無論學經歷,談吐和外表都十分出色的新鮮人,跟我朋友的主管(業務處長)進行最後一關的面試。

處長: A小姐,你的學經歷非常完整,也很符合我們這個職缺的需求,我想這部分沒有太大的問題。因為公司對於新人都有套完整的培訓制度,希望除了當時應徵的職務外,也能讓新人在進公司2-3年內,有機會到其他部門歷練。在業務這個職務以外,你有沒有對其他的職務有興趣的?

A小姐:其實我很有意願進貴司服務,但對業務說實話興趣不大,我比較有興趣的還是策略規劃。

處長:(稍微愣了一下,不過還是面帶笑容地說) 策略部分其實都是總經理在負責的,我們大概就是提供給他一些市場情報和資訊讓他做為決策的參考。其實我們事業部比較適合你的還有採購,產品企劃,物料管理等職務,你有沒有還希望到哪個職務歷練?

A小姐: (眼神裡充滿了堅定)我的專長就是策略規劃,還是希望能夠做策略方面的工作。

處長: 了解了,那今天的面談就先到這邊吧,有結果會再通知你。

就這樣,A小姐就因為策略規劃這幾個字,丟掉了這個大好機會。其實對於大多數主管來說,他們希望的屬下,最基本的要求是能夠有效率而且正確的執行指派的工作,運氣好一點,如果新鮮人屬下有能力改善現有流程,甚至是對於目前公司的產品提出更創新且具建設性的想法,當然這樣是最好不過了。但無論如何,公司的策略和大方向制定,再怎麼樣都不會輪到剛進公司的新鮮人來處理 (因為說不定連中階主管都沒辦法碰觸到這塊),因此當新鮮人很白目地強調他最想做也只願意做的是策略規劃時,也難怪對於老闆而言是無法認同的。再嚴重一點,某些主管甚至會覺得"肖想"做策略規劃的新鮮人眼高手低,不切實際。

在職場打滾了十年了,到現在為止我每天上班時還是會提醒自己,努力徹底的執行份內該做的工作,並提供最完整的資訊讓高階主管有足夠的參考資料做決策,至於策略方向的制定,那是老闆的權力也是他的責任! 

 

延伸閱讀: [大公司小員工10] 改掉職場上的白目,比加強專業技能更重要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上班族 策略方向
    全站熱搜

    賴皮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