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573.JPG


 

我們很難改變某個職場環境,但我們可以選擇要在哪個環境發展。謹慎選擇是一定要的,因為這個選擇其實也決定了自己未來的視野以及格局.....

#站在高處就看得遠

 


 

趁著中國十一假期,一位約兩年前曾到我們部門面試,而目前在上海工作的年輕人B先生到公司來找我聊天。相較於兩年前他的應答和表情還有很明顯的青澀,這次看到他時,臉上已經多了份自信,對於中國當地醫療服務市場的趨勢和發展,也能侃侃而談分享他自己的看法。說實話,以一個才工作剛滿兩年的年輕人來說,他的進步實在讓人感到非常驚訝,當然這個年輕人本身無論是資質和專業能力上原本就非常優秀,但這麼大的進步幅度,還是讓我很好奇的想知道他這兩年究竟經歷過什麼事情?

我: 聽了你今天的分享後,我真的很高興,但也很驚訝,你這兩年真的進步超多的,感覺就像是提升好幾個檔次一次,你現在在上海工作的公司給員工的教育訓練一定很完整喔。

B先生: 其實我覺得最大的關鍵在環境。上海這個城市,其實給上班族很大的壓力,由於這是個非常國際化的城市,只要是在稍有規模的公司上班,都可以接觸到來自世界各地頂尖的人才。在周圍的同事都很優秀的情況下,就算沒被老闆要求,自己也會逼迫自己不斷的進步,同時隨時隨地盡量的在工作上找自己可以表現的機會,以避免那天被淘汰,簡單說,跟台北差異最大的應該就是"速度"。舉個例子來說,我在上海的時候,很喜歡在下班時間站在陸家嘴的天橋上看馬路上穿著西裝的上班族來來往往的走著,回到台灣後,我在每天的同一時間,大概下午5:30左右吧,站在基隆路和信義路世貿大樓附近的天橋上看,兩個地方的最大差異在馬路上上班族走路的速度,陸家嘴的上班族就算下班,就很像要趕去另一個地方上班或上課一樣,腳步匆匆; 台北感覺就真的閒適許多…..

我: 那你之後的規畫呢? 還想要回來台灣工作嗎?

B先生: (笑了笑….) 我想應該不會了,現在在上海,每個月的月薪可能是在台灣工作同學的2-3倍,雖然物價高,但比起台灣的down trend,至少未來看得到希望……

(我一聽到月薪是台灣同樣資歷的年輕人的2-3倍,換算了一下他每個月的月薪可能逼近10萬台幣,心裡真的是一驚!) 

B先生: 我目前已經在準備復旦大學的EMBA入學申請,雖然在台灣之前已經念了研究所,但還是想看一下在中國頂尖大學的研究所是否能學到更多東西,也順便擴展人脈。另外,因為工作的關係,認識了幾個在中國摩根士丹的朋友,他們有認識一些專門投資創客的金主,或許也會談談未來創業的可能性,畢竟上班充其量只是幫人打工,有自己的事業才能確保未來衣食無虞呀…..

老實說,聽完他這番話,我還真的蠻慚愧的。工作了這麼多年,雖然累積了些經驗和人脈,但想要做番大事業的熱情,可能早就被大公司裡的官僚和繁文縟節消耗殆盡了。看著在上海工作才兩年的B先生,已經擁有我們所沒有的視野和格局,當下只有問自己,他在過去兩年已經往上提升了好幾個檔次,那我呢?

對於能力差不多的職場競爭者來說,在同樣工作了幾年後,就會看到不同的競爭者在能力和見識上開始拉出明顯的差異,原因往往就是來自於所在環境的不同:在能夠接觸到大市場以及開放環境的競爭者,因為經手甚至是主導的都是大案子,在一段時間的訓練後,視野和格局當然就會遠遠勝過長期只能負責較小專案的職場競爭者。我自己的職場經歷其實也有類似的例子,過去幾年中在不同的時間點,分別負責了國內B2B客戶以及國外類似客戶的合作案,這裡倒不是說國內的客戶一定就是小案子,而是因為國內市場小,即便同樣都是在美國跟台灣的第一級(tier 1)客戶,在當地市場都是領導品牌,但因為分別所在區域的市場規模差異太大,能夠釋出的專案規模一定也有所不同。而我在國內和國外客戶的專案中,無論從流程的嚴謹度,規格的完善程度,甚至是資訊安全設計上考量的規模大小,在執行專案的感受和實際能學到的東西都有很大的不同。說實話,在回頭看自己執行國內外兩個不同專案的經驗,唯一的感想是,有點後悔在自己更年輕的時候,沒有積極的爭取參與大案子的機會,也許藉由大案子的歷練,自己的成長會比現在更快更紮實一些......

在跟B先生聊了一個多小時候,他還是很有禮貌的問了我一個問題:

B先生:今天很謝謝您跟我聊了那麼久,想跟您請教,針對我未來的職涯發展,您有沒有什麼建議? 

(其實我很想跟他說,既然已經在上海這個大市場占有一席之地,就真的不要再回來了.....) 

我:其實你已經非常優秀了,我也沒有能力再給你什麼建議。我唯一能夠提醒的,就是在未來長長的職涯中,永遠都不要放棄開闊視野的機會,因為視野決定格局,格局決定你未來能否成為一個成功的專業工作者,我相信你一定比我更有機會在全球化市場找到自己的位置,加油! 

看著他從公司門口離開的背影,我心裡默默的對他說:上海就是個世界級的賽場,想成為全球化的人才就不要再回來了,真的........

 

延伸閱讀:[大公司小員工9] 公司並沒有要求員工因為工作犧牲生活,如果有,也是員工自找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視野 格局 職涯發展
    全站熱搜

    賴皮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