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mexport1436153673020  

連假期間在家沒事,看了最多的應該是美食節目,

從到處可見的街頭小吃,到米其林等級的高檔美食,

各式各樣的食物,經由專業的節目主持人介紹後,

的確是有促進食慾和前往消費的效果。

而在眾多的美食節目中,我想大部份的店家介紹,除非真的很有心把它記下來,

否則大多恐怕都是看過就忘,

如果以時間投資報酬率來說,真的是低的可以。

不過看了一整個假期的節目,我唯一印象深刻的,倒不是哪個店家的美食,

而是某個節目為平凡小吃下的一個註解,

“食物,是尋找記憶的方式”。

 

 

在成長的過程中,很多時候吃東西不單單只是填飽肚子,

往往在當下食物的味道,會與當時生活的情境結合,

過了一段時間後,這個食物的味道,就會喚起那個時間點的記憶。

以我自己來說,就有幾個味道,非常深刻的記錄我人生的幾個時間點。

像是學校附近的肉羹麵,即便是畢業多年再去吃,

都會讓我想起準備大學聯考的那段青澀歲月; 

又或是台南市區的誠品書局附近的一家肉園店,

雖然味道沒有什麼特別之處,不過每次在電視節目看到介紹,或是再次造訪時,

都會讓我想起,在參加暗戀多年的女性朋友婚禮之後的複雜心情。

或是在內灣老街內的豆花店,雖然味道平凡,

可能每當想起這家店時,都會不斷提醒自己和深愛的人冷戰的情景。

 

食物的美味與否,其實很多時候往往是因人而異,也非常主觀。

不過我想有件事一定大家都會同意,

人生除了可以用相片寫日記外,食物更是在我們很深層的記憶中,

不停在我們走過的路,記錄我們每個時間點的心情。

下次當我們在享受美食的當下,記得用味道在心中記下那一刻的喜怒哀樂喔!

arrow
arrow

    賴皮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