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6011.JPG

 


 

在"凡PO文必留下痕跡"的時代,在臉書(或其他社群媒體)的記錄就不再只是私人訊息,而是會自動變成個人公開履歷......

#網路時代沒有什麼事情是查不到的

#別在臉書上留下會讓自己後悔的資訊

 


 

臉書在大多數現代人的生活中,已經變成是變成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從平日的生活動態分享到心情抒發,對許多人來說,臉書不但是自己跟這個社會連結的重要管道,也是跟親朋好友保持聯繫超好用的工具。不過臉書也非全無壞處,個人覺得這個工具最大的缺(優)點,就是"凡PO文必留下痕跡",即便是自己把PO過的文章刪除,只要是這篇文章有被其他人看過,任何人都可透過螢幕快照或其他的方式把這篇文章留下來,簡單說,只要是在臉書PO過的文章,幾乎就會變成跟著自己一輩子的記錄。

而這些可能永遠的刪除不了的記錄,平時看起來可能無傷大雅,但如果碰到自己要找工作,未來的老闆翻出自己曾經對前公司或前主管的抱怨文,甚至是充滿負面能量的文字時,輕者可能影響未來的老闆對自己的印象,重者則可能會讓自己到手的新工作飛了。接下來我們就來看個我朋友身上真實發生的故事吧。

我有一個在國際大藥商的同學,約莫在兩年多前升任了他們公司的產品部門主管,且因為剛好碰到組織擴編的緣故,他升部門主管的第一個重要工作,就是為部門面試從公司同事業部的其他部門內轉過來的可能產品經理人選。某天他面試了一位工作經驗超過10年的測試部門同事 (文章後面簡稱 A),在簡單的面談會議後,因為A的經歷十分完整,也非常了解公司內部的運作狀況,我的同學就開始著手幫A進行內轉程序。不過就在這天的午休時間,他在茶水間碰到了業務部門的同事B......

B:  Hi Sean (我同學),聽說你最近在找內轉的同事到你的部門,有確定人選的嗎

我同學:  有呀,昨天才跟A談過,他無論是對公司流程的熟悉度或是工作經歷都很符合我們的需求,順利的話,應該下周一就會來我們部門報到了。

B: 嗯.......(欲言又止狀) 是這樣喔,你有沒有發現A有哪裡怪怪的?? 

我同學: 還好呀,你怎麼會這麼問?

B:  好啦,看在你曾經在 XX專案幫我一把的份上,我就跟你說。你沒有加A的臉書好友吧! 他作天在跟你談完後,傍晚就在臉書發了一篇個人即時動態,我開給你看

"今天真是開了眼界了,原來一個產品部門主管,視野不用太廣,想法也不用太有創意,真不知道他是怎麼升上這個位置的,看來會拍老闆馬屁才是重點"

據我朋友跟我說,B跟他說他當時的臉色真的超臭,可又想故作鎮定的表請實在很好笑........

在跟B的對話結束之後,我朋友一回到辦公桌,就開始搜尋這位A的臉書,想不到不看還好,一看之後才發現他的臉書原來這麼的"精彩"。

"一個好的公司,主管不應該只會坐在龍椅上等著人給報告,應該要下龍椅跟大家一起討論才是公司之福"

"原來高階主管可以這麼當的,動動嘴巴就以為測試工作就會完成嗎,公司就是有這種主管才會每下愈況"

"明明這個方案就不行,卻沒人敢在老闆面前說,大家都是馬屁精嗎"

"現在真的阿貓阿狗都能當主管了,想當年,我們是經過多少考驗才爬上這個位置的"

個性算是非常溫和的我朋友跟我說,他覺得在臉書上抒發自己工作上碰到的鳥事並不算是什麼大事,不過如果頻繁且直接的指出自己部門的問題 (重要的是觀點未必客觀),且又沒有對於這些動態訊息設定特殊權限,對於其他事業部的同事或是客戶來說,看久了一定會覺得這個事業部內部的氣氛非常混亂,甚至會對這個事業部產生非常負面的印象。

至於我朋友最後有沒有讓這位愛在臉書大放厥詞的A進他的部門,我想應該大家都可以猜得到,我朋友最終是用"A的本質學能不符產品部門需求"來回絕掉這個轉調案。對於A來說,這次未成功的轉調可以說是賠了夫人又折兵,不僅沒有如他所願的轉進產品部門,同時還讓我朋友這個公司內的明日之星對他的印象大打折扣!

我曾在網路上看過一些談求職/職場的文章,很多專家都會提到現在的主管在面試求職者 (包含公司內轉)時,履歷上的資料未必是重點,主要原因還是在這些書面資料100%都是經過求職者精心包裝過的,主管們幾乎無法透過這些資料深入的了解她(他)真正的工作態度以及人格特質。此時前主管/同事或是其他合作夥伴的評價,或是面試者在臉書等其他社群媒體留下的記錄,就變成是主管們判斷這位面試者是否適任的重要依據。但到底怎麼樣的臉書 (或其他社群媒體的記錄) 至少在面試時對履歷不會扣分,或許我的一位器材代理商老闆朋友曾經跟我分享的看法可以提供給大家參考。

1. 不要在臉書上做的事情

(1)  過於偏激的言論或看法 (包含針對臉書上的偏激文章按讚) → 主管會覺得這個面試者過於主觀,可能不太容易融入團隊

(2)  頻繁的批評工作夥伴或公司  → 跟上述的理由相同

(3)  臉書上只有美食打卡,或是一些跟工作完全無關的新聞分享 → 這個面試者下班後可能不太喜歡找時間充實自己

2. 可以在臉書做的事情

(1)  客觀的針對"對"的議題 (盡量避開政治, 宗教等非常主觀的議題) 發表自己的建設性意見

(2)  幫公司或事業部分享產品的正面訊息

(3)  經常會分享一些跟工作有關的產業資訊,如果分享的同時能加入自己的想法會更好

老實說,我自己的看法是每個人在臉書與公眾資訊的交流實在太複雜,在面試時要用臉書來幫自己加分真的只能碰運氣,不過如何經由更謹慎小心的態度,至少讓臉書不要為自己的履歷扣分,卻是每個人平時在玩臉書時就可以特別注意的。我也要隨時提醒自己要更小心的發出臉書上的每個動態,千萬不能讓平日當作社交休閒的臉書,變成求職/轉職的最大絆腳石!!

 


 

皮皮的職場筆記本

謹慎的經營個人臉書,除了是種對自己負責的生活態度外,也能至少讓哪天轉職時臉書不會變成履歷扣分的項目

 


 

延伸閱讀: [大公司小員工24] 在職場上曾經有的成功,如果不持續努力,也只是曾經....

賴皮王 臉書粉絲團: www.facebook.com/greglai12

 

皮皮的旅遊相簿:花蓮a-zone文創園區

位在花蓮市中心的a-zone文創園區,原本是花蓮縣境內最大的酒廠舊廠房,在經由各新創公司進駐後,這裡不但已成為市區內最有文化&藝術養分的地方,也是國內外觀光客到花蓮旅遊必訪的熱門景點。如果有到花蓮逛逛的朋友,千萬不能錯過喔。

IMG_6012.JPG

IMG_6014.JPG

Untitled

IMG_6016.JPG

IMG_6017.JPG

IMG_6019.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臉書 職場
    全站熱搜

    賴皮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