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648.JPG


 

用超過自己能負荷的工作量把時間完全填滿,不代表一定能帶給公司和自己效益,說穿了,這也不過是個用來安慰自己"我很忙碌,所以應該會成功吧"的爛方法。試著減少工作量吧,更用心且更有品質的工作內容,反而更能幫自己爭取到想要的東西。

#做了一大堆60分的工作還不如做一件100分的事

 


 

當我剛開始擔任PM這個職務時,因為整個產品線算是草創初期,相較於其他產品線完整的組織配置,這個產品線從產品規劃,業務推廣到軟體需求等工作,負責的就只有我自己這101個人。在產品研發階段還好,頂多是偶而需要加班進行專案內部的溝通或是需求文件撰寫,但到了產品開發完成開始進行客戶推廣後,自己的工作量因為客戶/客服/客製化專案等呈現了一種完全無法負荷的狀況,每周一到周六的生活,大概就是白天拜訪客戶(因為客戶大多是醫療機構,他們周六上半天也有上班),晚上回到公司(或家裡)回電子郵件和寫需求文件,往往都要忙到深夜12點以後才能睡覺,而隔天一大早7點又要起床開始拜訪客戶的行程。在長期睡眠不足加上慢性疲勞的狀況下,慢慢的在工作上出錯的頻率也越來越高。最糟糕的是,自己在極度忙碌的狀態下,卻完全沒有意識到這樣的危機,直到有一天我負責的某家重要客戶,在一個月內已經連續出錯了三次,而且都是因為我的疏忽所造成的,客戶終於語重心長的對我說了一句話:

"皮皮,我們合作了那麼久,我已經把你當作好朋友了,也很相信你,但真的聽我一句勸,我知道你很認真也很想把事情做好,不過有時間真的多休息多睡覺! 你知道你剛剛在跟大家報告專案狀況時,除了黑眼圈加上臉色超暗沉外,你的思緒因為身體太疲憊的緣故感覺的出來非常混炖,聽你講話就很像是聽一個喝醉酒的人在說話一樣.....完全就是一個語無倫次的狀態",再這樣下去,就算我再喜歡你,也很難保證後續的訂單一定是跟你合作......因為我真的不知道哪天你會因為太累再出個什麼大包。

客戶的這番話讓我有當頭棒喝的感覺,但當時並不是真的覺得自己要徹底改變生活方式,只單純想說自己應該要做些調整,別讓這個客戶的訂單到最後掉光了.........

在這件事情之後,我就開始陸續把手上部分客戶交給團隊裡其他同事負責,同時也把一些內部專案的工作請其他的PM幫忙。一如預期的,在自己的工作量減少後,負責的客戶因為出錯而抱怨機率減少了許多,更重要的是,在每天睡眠時間充足的狀況下,自己工作時的思緒也隨之變得清晰,同時因為有多一點時間靜下心來思考,反而更知道該用那種策略來幫助現有客戶增加業績。當年度業績結算時,赫然發現自己直接負責的客戶數目雖然變少,但創造出的總營業額卻變多了,雖然還不到事半功倍這麼誇張,但至少算是一箭雙鵰 (好的生活品質和更高的業績)

關鍵到底是什麼? 幾年後回頭看當時的自己,發現了一個很簡單但卻很容易忽略的道理: 其實再認真工作的人,同時間可以多工處理的事項數目真的是有限,事情只要多到超過自己腦袋可負荷的極限,如果再加上超時工作造成的睡眠不足,影響到的可能不只有"超過我可以負荷的那一件事情",而是"所有的事情"。再說簡單一點吧,曾經有一位前輩跟我說過一個很好的比喻,一個人假設最多可以同時做五件事情,而你卻讓他做了件事,這個時候老闆要擔心的,不是他沒有時限內做完八件事,反而是他真的把八件事全做完了.....因為表面上他可能全部都做完了,但每件事都只花了應該花的5/8的時間,不要說是做好做滿了,很可能為了求快,每件事都是用應付的方式帶過去,又要怎麼奢求每件事情的完成度和品質會好呢?

或許有人會說,我的工作性質就是一堆雜事,根本不可能透過調整工作量來提升工作品質! 老實說,以目前台灣公司血汗的狀況,很多朋友真的很難避免自己的工作狀況是在最基層的職位成天忙碌(或瞎忙)-工作品質不好-無法升官-繼續在最基層忙碌永遠無法升遷這種惡性循環中輪迴。只能說,如果有機會能跟老闆反應自己目前的工作量太多,一定要勇敢大聲地說出來,因為工作量太大造成工作品質不佳,導致績效不好,老闆是不會有任何體諒的 (可恨的老闆呀……..),也就完全不能奢望會有升官加薪的機會。

換個角度來說,公司內的各個主管們對於"減少每位員工的工作量,以讓員工有更好的生活品質"這件事,或許也要開始靜下心想想是否需要改變自己的想法。員工是公司最重要的資產,而員工在腦袋清楚的情況下,如果能夠提出對公司長久發展有利的想法,一定會遠比員工像機器人一樣成天重複做一樣的事情,對公司產生更大的貢獻。別再把"減少員工的工作量"視為毒蛇猛獸或擔心會降低公司競爭力,反而應該要鼓勵員工不只是work hard,而是要work smart,這樣公司的獲利才不會只有靠苦工和高CP值,也才不會落入做得越來越累,但錢卻越賺越少的窘境。

在幾年之後,雖然已經沒有負責文中提到的客戶,但每隔幾個月,還是會跟這個客戶聚餐聊聊近況。最近一次聊天時,我半開玩笑的問他,現在聽我說話還會像是他酒醉的人在鬼扯嗎? 這個客戶笑了笑回答: "完全不會,但感覺你最近是不是睡太好吃太飽,臉變腫了! ",我們兩個人對看了之後大笑!雖然好像變胖了,但我再也不要再回到神智不清的工作狀態,再也不要.......

 

延伸閱讀:[大公司小員工9] 公司沒有要求員工因為工作犧牲生活,如果有,也是員工自找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賴皮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