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576.JPG


 

對老闆來說,最棒的員工不只能做好自己份內的事情,還能針對組織的未來發展方向提出具體的建議做法,這樣的員工比較有機會加薪升遷喔!

#簡單說就是讓老闆有多個腦袋幫忙一起思考的概念

 


 

相信目前還是辛苦上班族的朋友們,一定多多少少看過或是自己經歷過,明明某位同事(或自己)在個人的工作表現上很好,但升遷或加薪的時候卻輸給你看來表現沒那麼好,但可能很會寫報告或提出對組織未來發展想法的同事,而對於大多數人來說 (包含我也是),遇到類似的狀況,心裡的OS多半都是:我明明份內的工作表現遠勝過他,但為何就是輸給好像比較會講話的他? 因為家庭或其他因素而必須為五斗米折腰的朋友,可能的處理方式就是不甘心但也只能忍下來繼續待着,但經濟上比較沒有負擔的朋友,很多情況是負氣之下便離開了原公司。但類似故事發生的原因,真的都是因為老闆不公平偏心,或是有什麼其他大家沒注意到的影響因素? 

近幾週有機會跟幾個同業的朋友聚會,其中一位朋友B談到他自己帶的業務團隊的某位成員K的狀況。這位K先生業務能力非常強,年總業績幾乎其他其他團隊成員的1.2倍以上,不過在一年一度的升等時,K先生居然同團隊的其他幾個同事一起升了一個職等,薪水部分也並沒有如他所預期的有優於其他同事的大加薪。而在公布升遷之後,K先生看來也非常不甘心且情緒化的,跟我的朋友B以及更高層的處長大大反應了他的不滿。想不到最後他們公司的處長針對K先生的抱怨,只淡淡在mail當中回了兩句話:

"K先生負責客戶的業績成長很值得肯定,但期望他能夠在如何拓展客戶群和提升公司營收/利潤的規劃部分多花些心思"。

我想看到大多數人如果站在K先生這個位置,看到公司高層回了這封信,心裡頭的第一個反應大概都是: 我的業績已經是出類拔萃了,公司根本就是找盡理由不讓我加更多的薪水,哼~公司高層對員工就是血汗。

提出我自己對這個故事的看法前,先再跟大家分享另一個故事,這個故事跟上述的內容幾乎算是翻版,自己親身認識的一位醫材大廠的亞太業務主管R小姐,在今年年中對團隊內成員的考核時,並沒有選擇團隊內個人業績最高的成員作為新任台灣區的主管,反而選擇了另一位業績次之,但被同事一致公認為最會寫營運規劃書,也最會上台報告的成員成為新任主管。不意外的,R小姐也收到那位業績最好成員非常嚴重的抱怨,說實話,我也很好奇我的朋友R小姐怎麼會做這樣的選擇。

: 照理說升底下人的選擇,都一定是選表現最好的,而業務最重要的KPI就是業績,很好奇你怎麼會選業績第二的人升起來,其實有點自找麻煩耶……

R小姐: 我當然知道這樣是自找麻煩,可是皮皮你自己也當過業務,應該也明白這個道理才是,一個業務就算再厲害,他頂多就是做到其他人1~2倍的業績頂多,但如果一個業務除了自己的業績外,還能夠針對整個團隊如何擴展客戶群和未來業務發展的方向提出具體的想法,那對公司帶來的效益就絕對遠遠超過他自己的業績,在這樣的狀況下不升這樣的人要升誰? 當然,除非有哪個業務敢他媽的擔保他一個人就可以有別人五倍的業績,當然又是另外一種考量。

我的朋友R小姐話說的很直白,但個人覺得其實蠻有道理的,一個人就算再厲害但力量都有限,高層主管對這樣的員工的"期望值"大概也就非常侷限; 反之如果能夠提出"讓整個部門更好的具體方向和做法建議",對於高階主管來說,這種類型員工的未來發展性就很有想像空間,甚至會覺得這樣的員工有機會帶領部門邁向另一個高峰,當然在高階主管心中這種員工的價值就遠比"只是自己負責客戶的業績很好"的員工要高上許多。在我的職涯中,第一次升基層主管時,我曾經很白目問了我當時的主管,為什麼選擇了我而沒有升另外一位更資深且表現也很不錯的同事,他回答了以下這段話,雖然距離現在已經超過五年了吧,但到現在我還是印象很深刻: 

"如果要硬要我把員工分類,我認為可以分成三個等級 (1) 最好的員工除了能夠做好自己份內的事情外,還能夠針對所在的組織,提出具體的建議方向和做法,記得,一定要是具體的,如果只是提打高空的概念而沒有具體做法,那就完全不算數 (2) 第二級的員工也不錯,會自動自發的做好自己份內的事情,但可能對於組織整體的發展就比較沒想法 (3) 最不好帶的員工就是要踹一步才走一步,他們每天上班想的大概就是什麼時候可以下班吧..........而皮皮,我其實就是看到你有第一個等級員工的潛力,才不管其他成員異樣的眼光升你,別讓我失望呀!" 

如果要我把我前老闆說的以上那段話變得更白話的一點,我會說,老闆都希望底下的員工能幫他分憂解勞,除了把該做的事情準時且有品質的完成外,也希望員工能夠幫她(他)一起想想讓部門不斷成長往上的方式,畢竟老闆要的不只是多幾隻手幫忙做事,更希望有多幾個腦袋幫忙規劃。當然,如果自己能同時成為老闆看重的手和腦袋,平步青雲的升遷和加薪,也就水到渠成了; 次之,如果想的是平穩的工作,或許成為老闆的做事幹練的手,是個不錯的選擇; 如果既不是能幫老闆乾淨俐落完成事情的手,也沒有當老闆腦袋的意願和能力,當然也就不能奢求也不能要求在工作上拿到多好的報酬和升遷。

每天都要督促自己: 想辦法變成老闆可靠的手和腦袋,才更有籌碼爭取好薪水和位置! 

 

延伸閱讀: [大公司小員工16] 妄想能參與公司的策略方向制定,還不如努力作好手邊份內的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升遷 加薪
    全站熱搜

    賴皮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