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953.JPG

 


 

七年級生在科技業的職場中,開始陸續進入可以獨當一面的階段。但當高薪不再,卻又擺脫不了經常性加班時,集體異動以找尋生活和工作更好的平衡,也就見怪不怪了。

#不加薪又繼續加工作是想逼死誰

 


 

這幾天跟一位32歲上下,且這兩年來也合作非常愉快的V業務同事吃"離職聚餐"。通常這樣子的聚餐,除了閒聊未來離開公司後的計畫外,還是不免俗的要談論到一個問題。

我: 其實你還蠻受你老闆器重的,為什麼會想要離職? 是因為新公司有更好的薪水?

V: 這樣說吧,其實我幾乎可以預見未來三年內我的處境了。PC市況不好大家都知道,但老闆訂的明年業務目標是不能衰退,獲利要成長20%,但行銷費用要再砍20%。先不論這種目標根本不可能做到,最麻煩的是我現在的處境……………..

V停了下來,喝了口水,準備繼續說下去,我心裡唯一的OS是,他們老闆訂的目標也太不切實際了吧。

V: 像我們這種工作經驗大概有4-5年以上的人,部門目前最主要的工作基本上都是我們在做,業績的責任也是我們在扛。我倒不是怕繼續扛責任,而是在這種不合理的目標下,就算再多努力一倍,還是不可能達到目標。但重點就在年底分bonus了,因為達不到目標,老闆就更有理由砍我該拿到的bonus。最後我的處境就是,工作量變多,但因為做不到老闆要求的不合理目標,所以年收入反而變少。

我: 那是只有你們這個業務team是這種狀況,還是其他也是?

V: 其實其他業務team的狀況也差不多。目前各個team,幾乎都是七年級生擔任團隊的主力,但可悲的是,這個年齡層的人都是夾心餅乾,上頭有五,六年級生的主管給的壓力和丟下來的責任,下頭還要帶著七年級後段班或八年級生的菜鳥往前衝,事情做不完天天加班也就算了,最慘的是只要業務沒成長,被砍bonus甚至是被犧牲砍掉的一定是我們,上面的高階主管頂多被念一念,但還是能繼續爽領高薪坐在位置上。

說真的,當時聽到這裡,我已經心有戚戚焉。其實類似的故事其實之前我之前就已經從幾個在大公司上班的朋友聽說過。

V: 皮皮,老實說,我想離開這兒,還有另一個原因,就是我們這個年紀在科技業上班的工作者,因為已經錯過了”印股票當分紅”的年代,再說白一點吧,我們這些七年級前段班的科技業上班族,要工作15年就退休是完全不可能了,基本上都要做好要工作到65歲才能退休的打算。既然是從”長跑”而非”短跑”的角度出發,我幹嘛要提早把精力給用完,還不如換個每天可以準時六點下班的工作,雖然薪水每年少10萬,但至少不用加班,身體也可以更好一些。

跟V吃完這頓飯後,除了有當頭棒喝的感覺外,我也突然了解為什麼最近一年多來,公司有那麼多30-35歲這個年齡層認識的同事陸續離職,我自己則稱為這是一種”7年級前段班的逆襲,夾心餅乾世代大逃亡"。而觀察這個年齡層的科技業工作者,大概有以下幾個特點:

  • 多半有還不錯的學歷,很大的比例都是研究所畢業,外語能力也都還ok
  • 沒有經歷過科技最輝煌的高成長時代,因此從開始工作以來,都是領死薪水(沒領過股票)
  • 往上一看,經理/副理等中階主管的位置大多都被6年級生占住了,因為6年級生在領股票的輝煌時代也只跟到後期,因此10年內都不太可能退休,就代表這些七年級生10年內也不大可能升上中階主管的位置。

但對大部分公司來說,這些七年級生(包含我),因為在職場上的能力和經驗都開始進入成熟期,也多半都能夠獨當一面,但如果公司對待這個年齡層的工作者的方式是”要求負擔更大的責任,但卻不給更多的報酬”,而這個年齡層要跳槽其他公司又相對簡單的情況下 (有一定經驗,但又不像高階主管那麼貴),流動率越來越高也就不足為奇了。但身為七年級前段班的我們,應該期待這些大公司的老闆在意識到此現象後,能夠突然佛心來著幫我們加薪嗎? 我自己的建議還是別做夢了,應該還是多充實自己跟努力投資,早日取得自己經濟的自由才是正解。

原因很簡單,曾經跟幾個同樣在大公司工作的朋友聊過,在台灣其實很多的資方都把員工當負債,認為每天公司只要一開門,就要付那麼多員工薪水,再加上資方的基本概念是”只要高層的策略方向對,其實找誰來執行都一樣”,因此就會想方設法的降低在員工身上所需要花的成本,就算是已經是公司中堅主力的七年級生,當然也就不可能拿到好的薪水; 反之,如果是把員工當資產,就會試著用貢獻度來考量,給更好的薪水留下這些中堅主力。很可惜的,從自己的朋友圈看到的經驗談,大多數大家上班的公司,狀況都屬於前者。這也形成了很多公司都會有員工年齡層兩極化的狀況,要不都是40歲以上的資深員工 (已經有不錯的薪水,也捨不得離開公司),要不就是剛畢業20多歲的職場新鮮人 (還沒有能力跳槽),30多歲的工作者不然就跳去福利更好的外商,甚至是直接到海外找薪水2-3倍以上的工作。

這樣對公司會有影響嗎? 從公司的角度來看,才不會,尤其是大公司的組織設計,因為分工超細,所以就算少了一個很能做事且有經驗的人,頂多是專案進行得比較慢,但其他人一定可以cover,專案也一定能夠進行下去,所以公司多半都認為影響不太。但因為這樣,專案進行的慢一些,或是執行的有些瑕疵,真的不會有差嗎?

就像我曾經聽過一位職場前輩說過的話,99分跟100分看起來只差一分,但只有100分才會成功,99分其實還是失敗,”Winner Takes All”,有時產品的成功,就差那麼一點點,真的………

不需要為了某位特定員工離開而特別在意,因為每個公司都不應該少了誰就不能運作,但如果是某個年齡層開始集體異動,這些睿智的高層們,就真的要多花點心思了解真正的原因,因為只有健康的員工年齡層組成,才能推動公司持續的成長和進步!

 


 

皮皮職場筆記本

"科技新貴"在景氣往下走的現在,沒變成科技心碎就很不錯了。因此不能再奢望靠公司給的薪水就能提早退休,更不能期望賣自己的健康就能換到超額報酬,靠自己找出一條路才是正解。

 


 

延伸閱讀:[大公司小員工22] 職場警語:我們都應該對部門的菜鳥好一點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七年級生
    全站熱搜

    賴皮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