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6197 (1).JPG

今天要跟大家分享的育兒分享主題,是小寶貝的爬行學習過程。相信對於很多新手爸爸來說,在老婆開始懷孕到小Baby出生的過程中,因為不是親身懷著小Baby的緣故,再加上小Baby晚上睡覺時的主要照護者很多時候都是老婆,不曉得各位新手爸爸會不會跟我有一樣的錯覺,就是經常一覺醒來,會友一瞬間想問自己 “我真的有小孩嗎”?

不過這樣的錯覺,就在我自己的小Baby開始會爬行之後一切改觀…..

小Baby其實非常奇特,就拿爬行這件事來說,就算父母親或是其他大人們不特別鼓勵小寶貝做這件事,但在本能的驅使下,小寶貝似乎就是會"自動自發"的學習怎麼爬行。以我家雞腿的例子來看,這個過程大概可以分成四個時期:
 
1. 原地飛翔期

大概從4個多月開始,小寶貝除了會開始抬頭外,多半也會開始嘗試以"瘋狂亂動手腳"的方式,希望能夠讓自己的身體在地上移動。不過這個時段因為小寶貝幾乎無法有效控制自己的四肢,也不知道哪種動作才能讓自己有效前進(或後退),再加上無論是腰力以及四肢的力量都還遠遠不足,這時候最常看到的畫面,就是小寶貝在地墊上四肢毫無章法不停往上,但肚子卻還是牢牢地靠在地墊上動也不動。這時候新手爸媽們倒也不用太擔心,也不需要太快去教小寶貝正確的動作,基本上只要順其自然即可。

唯一要注意的,就是小寶貝在瘋狂亂動的過程中其實很耗體力,很多時候大概動個3-5分鐘就會累了想討抱,這時只要適時的給予小寶貝擁抱或鼓勵應該就可以了。

IMG-5785.JPG

IMG-6124.jpg

IMG-6137.JPG

圖:這個階段的小寶貝通常只會抬頭跟把四肢不斷向上,也還不知道該怎麼運用身體的力量學習爬行,新手父母需要多花一點時間鼓勵寶貝多練習多嘗試了。

2. 雙腳先行期

在經歷了2-3週的無邏輯四肢亂動的時期後,小寶貝慢慢就會發現手腳只要撐在地墊上加點力量,在身體拱起來的情況下,好像離移動身體又更進一步了。我自己覺得這個時期是最有趣的,因為可以看到寶寶為了往前進,各種不同有趣的動作,像是爬行不成就利用翻滾前進; 試圖用手腳想把身體撐起來,可是因為手的力量不夠,因此總是看到翹屁股的狀態。

IMG-6413.JPG

圖:我家雞腿在這個階段至少持續了2-3週,這段時期就看到雞腿已經懂得用四肢 (通常是以腳為主)把身體撐起來,不過可能因為此時兩隻腳遠比手有力量的緣故,下半身總是撐得的上半身高,因此總是會看到雞腿有類似像上圖在原地翹屁股的狀況。

3. 只能後退期

不太清楚為什麼,我家的雞腿在開始會運用雙腳(主要)以及雙手 (輔助)的力量開始能夠移動後,大概有一段時間,都是用往後嚕的狀態在爬行。這個有趣的狀況其他我也觀察了很久,試圖找出原因,但就是不能找到其中奧妙,問了其他有小寶貝的朋友,好像大家也都有類似的狀況。這個階段通常大概會持續2-3周,此時真的不需要太擔心,反而要好好珍惜這端小寶貝還能受控的時期,因為等到他(她)會爬會走時,就是新手爸媽體力大考驗的開始........

IMG-6526.JPG

IMG-6528.JPG

圖:經過了一段"翹屁股"時期,小寶貝通常會摸索出可以讓自己移動的方式,不過不知道什麼原因,包含我家的雞腿以及幾個朋友的小朋友,剛開始會爬的時候都只會後退,但光是能夠移動自己的身體,就能讓小寶貝興奮好一陣子了.......

4. 終於可以正常爬行期

在經過1-2週只會後退的時期後,到某一天你就會突然發現小寶貝居然已經可以向前爬行了。雖然看起來還有點搖搖晃晃,不過這樣的突破無論對於小寶貝或父母來說,都像發現新大陸一樣的令人興奮。這個階段小寶貝也會開始嘗試"鎖定目標-移動身體-花很大的力氣終於到達目的地"等重複的動作,為了要鼓勵小寶貝多多練習爬行,利用一些會發出聲響的小玩具來吸引小寶貝,應該就會是不錯的方法。

IMG-6419.JPG

IMG-6418.JPG

圖:對我家雞腿來說,上圖的這隻會唱歌和發光的長頸鹿,是吸引他努力往前爬得最佳利器!

小寶貝會爬行後,代表的就是他(她)開始正式進入"盡情玩耍+到處搞破壞"的階段,這時候努力育兒的新手爸爸就得花更多時間陪小寶貝,因為"努力的玩",也是小寶貝快樂成長的過程中,很重要的一件事情喔!

IMG-6692.JPG

賴皮王 臉書粉絲團:www.facebook.com/greglai12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育兒
    全站熱搜

    賴皮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