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977.JPG


 

職場上大多數的老闆都喜歡能為公司犧牲奉獻的員工,可是也沒有員工喜歡為了工作升遷而完全放棄生活品質,或許"精算"過的犧牲有機會能讓我們兩者兼顧。

#用點小技巧就能贏者通吃

 


 

前幾天與幾位許久未見面的同學餐敘,用餐過程中,大概有2/3的時間,都在聽其中一位同學B抱怨他當了上班族接近10年了,除了月薪仍不到4萬外,職位依然屬於基層的行政人員。就在B依然不斷的在抱怨他的工作運不好時,在學生時代就屬於直來直往大砲型的A終於打斷了B的抱怨。
 
A: 其實我們幾個同學的學歷都很不錯,念的科系也都是很熱門的理工科系,但B老大,真的不是我要說你,比起我們其他人,你的生活過的太開心了,每年至少請三次長假出國,加上不加班的原則,享樂多一點,當然升遷就會慢了一些,也沒什麼好抱怨的啦。
 
雖然A說得一點都沒錯,但就在B面前幾乎算是直接吐槽他,還是讓餐桌上的氣氛瞬間尷尬了起來。
 
B: 這你真的就不懂了。老闆應該在意的是我的創意,而不是我每天是否加班,或是工作時間多長。你知道,一個好的想法可以讓公司大翻身,我真的是運氣不好,公司高層都沒機會聽到我的想法,不然只要給我機會,我一定能幫助公司大翻身。
 
A: 但你每換一家公司第一年,就開始請長假出國去玩,平常也不願意多花時間在工作上,這樣要怎麼讓老闆知道你的好點子? 只有先犧牲一點享樂的時間,多花精神在工作上,爬到某個可以讓老闆看到的位置後,才有可能讓你一展長才喔!
 
B: 噯呀! 這你們不懂啦! 光是努力工作有什麼用! 要懂得享受生活,才會激發出更多的點子和創意,台灣的老闆就是不懂得這點,才會都經營的那麼爛。我要是運氣再好一點,能夠碰到懂得創新的老闆,我一定會有更好的發展空間。其實,我有好幾個可以幫助公司大成長的計畫,都是老闆看不到,balabala………

 
就這樣,B又回到繼續抱怨他的工作運不好,在其他同學都不想繼續聽下去的情況下,這場聚餐就這樣草草結束了。而在這場聚餐中,其實我沒有說出來的一件事,就是大概在六年多前,B在連續換了5個工作後 (每個工作都沒在職超過半年吧),希望當時還在電子產業擔任策略採購的我,幫忙他找看看有沒有相關領域公司的職缺機會。說實話,雖然在學生時代跟他交情還不錯,但對於要幫這個頻繁換工作的人,推薦給其他公司認識的主管,我心中還是有很大的抗拒的。
 
但,只能說,我最後還是擺脫不了濫好人的壞習慣,因為剛好有位連接器大廠的業務主管朋友在找業務,待遇條件也相當不錯 (如果達到業績目標,年薪百萬不是問題),因此就把B同學介紹了給我的業務主管朋友。想不到不介紹還好,介紹後反而讓我落入很尷尬的場面。
 
業務主管:我聽皮皮說你是個很有創意,也很有想法的人,正好我們在找比較creative的業務,希望能夠幫助我們針對現有的客戶群再突破,不知道你在這塊有沒有想法?

B同學:經理,你放心啦,我提供的想法一定能幫助公司大成長的 (但B並沒有說想法到底是什麼)! 倒是我一定要先問一下,你們平常要加班嗎? 另外,第一年上班我一定要有假喔,我要出國幾趟。你知道,我的這些創意的想法都是從到處走走看看得來的,所以不加班和一定要有假出國這兩件是我很堅持,很堅持!
 
這位業務主管後來才告訴我,他當下聽到這番話後,很想馬上起身走人,因為實在不想浪費時間在這種不切實際的人身上,不過想到B是我的同學,因此還是忍了一下,應付了他一頓後才結束這場面談。
 
看過我的部落格文章的朋友應該都知道,我向來都不是很贊成因為工作,而犧牲了生活品質。因為工作本質上本來就是”老闆用錢換你的時間和能力”,這種買賣不講人情,也不講道義,因為到頭來就是一樁買賣,員工依照老闆給的金錢價值提供等值的時間和能力,銀貨兩訖,誰也不欠誰。簡單說,員工如果要在下班後犧牲生活在工作上,超出了老闆所給的金錢價值,我個人覺得是不合理的,除非這件事是為了未來爭取更多的收入,那就是另一種個人選擇了。
 
不過像B同學的例子則又完全不一樣。關鍵是,當一年的工作中,一旦讓老闆覺得這個人”常常在休假”,或是這個人”就是案子再趕也打死不加班”,我想大多數的老闆就會覺得這個人對工作的投入程度不夠,當然在決定升遷或是新專案負責人時,就會覺得 “這個人可能無法委以重任,不知道會不會事情沒做完又跑出去玩,還是找別人好了”這種想法。
 
聽出關鍵字了嗎? 其實最重要的就是老闆"覺得",個人覺得倒不是不能休假,也不是一定要一直加班,但一旦誇張到老闆的既定印象中,這個人就是常休假不在,趕專案時也不會配合多做事情,即便是這個員工再聰明再有創意,也恐怕就很難期待老闆給這個員工好的升遷機會。但我還是再強調一次,老闆"覺得"這個員工是認真或是整天只想玩這件事非常重要,甚至有時候遠比這個員工實際的狀況還要重要,不信的話,我們再來看一個跟我的B同學完全相反的例子。

在我還是職場新鮮人時,我就發現有個主管L,如果是因為家裡有事時請一天的假,當天的早上或下班前,他還是會過來公司一趟,看看有沒有什麼要緊急處理的事情; 另外,碰到一些春節或特殊假日因應國外客戶需要到公司值班時,他也很少推遲,至少都會排上半天或一天的班。當時的事業部主管就曾經在部門大會時公開稱許這位主管的認真努力:

“各位應該多多學習L對工作投入的精神,為了客戶的事情,就算有事請假,還是會抽空來處理事情,相信如果大家都有同樣的心態,我們部門的業績一定能持續成長,大家也就有機會分到更好的BONUS!”。

聽起來這位主管L一定是幾乎不休假,就算真的有事休假也是心繫工作,為公司全心付出。不過弔詭的是,我後來私下了解了一下,其實L每年還是會固定帶家人出國兩到三次,每次的時間大概是5-10天不等,算是休假很正常,甚至應該說是比一般員工休假休的還勤的一位主管。關鍵還是在他透過一些小小的犧牲 (請假還是抽空來公司一趟,客戶需要時自願值班)讓老闆們"覺得"他超認真,而一旦這樣的形象在高層心中建立後,就算他每年出國玩2-3次,大老闆們可能也會覺得"他平常比別人更辛苦,出去放鬆也是應該的"。

對比文章一開始說的B同學的故事,這位主管L顯然高明許多,"精算"過的犧牲讓他能同時兼顧工作 (應該說是高層對他的肯定)和生活品質。對比B來看,B在找工作面試時,就直接跟老闆(應該說是要爭取的老闆)嗆白他每年都要請假出國玩一定的趟數,當然在面試時,馬上就會讓老闆打退堂鼓,因為應該沒有老闆會想用一個整天只想玩,卻無心在工作的員工。

B是還沒有犧牲,甚至應該說還沒拿到工作,就想先跟老闆談他能有多少福利; L則是用精算過的犧牲,換來老闆的肯定和維持相當的生活品質。如果是你,你會選哪一種方式? 

再說白一點吧,一種是先跟可恨又小氣未來付薪水給你的老闆講白,你就是要維持生活品質,不可能為了工作犧牲生活; 一種是先表達願為公司努力奉獻,同時在拿到工作後,透過一些精算後的小犧牲 (應該說是小技巧) 讓老闆覺得你超認真後,再想辦法維持一定的生活品質。你認為哪種對自己的職場發展最有利?哪種又真正能讓我們能同時擁有好的工作和生活? 

答案我想大家應該都很清楚了.....

 


 

皮皮的職場筆記本

為工作完全放棄生活品質很笨 (會累死),只想跟老闆爭取好的生活品質卻不願對工作付出也很笨 (會賺不到錢),只有聰明的用對技巧找到平衡點,才會有幸福的生活 

 


 

皮皮的旅遊相簿:

星野渡假村,是到北海道的旅行團,幾乎算是一定拜訪的景點。很可惜的是,大部份旅行團行程在這個景點多半都是走馬看花,甚至有聽說某些旅行團是安排團客傍晚才到這兒,隔天一早就走了。我自己的感覺是,如果要來,至少就要在這裡停留一整天,盡情的體驗渡假村裡各個景點的美,像是水教堂,人工海灘樂園或是森林樂園等等......

其中像是早起看雲海,個人覺得就是絕對不能錯過的行程,雖然清晨不到四點就要起床 (夏季),趕搭纜車上山。但站在高山上,看著一片雲海中太陽慢慢露臉的美麗景色,就會覺得"小小痛苦"的早起一切都值得了。如果有機會造訪星野渡假村,不要因為想賴床就錯過這個行程喔!

IMG_2976.JPG

IMG_2978.JPG

IMG_2987.JPG

IMG_2989.JPG

IMG_2979.JPG

IMG_2988.JPG

IMG_1874.JPG

IMG_1824.JPG

IMG_1819.JPG

IMG_1847.JPG

IMG_1863.JPG

 

延伸閱讀:[大公司小員工11] 職場上的夫妻同心,不一定能夠黃土變金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生活 工作
    全站熱搜

    賴皮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